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研究东盟国家标准 让中国标准唱响"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7-05-17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莫艳萍 李文妍 覃 魁 |责任编辑: 沈晔

让中国标准唱响“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的3年间,中国企业掀起新一轮“出海”潮。“扬帆出海”的企业该怎样通过合作的方式与当地共同成长,实现“同频共振”?标准,就是极好的一条纽带。作为经济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在降低贸易成本、促进技术创新、增进沟通互信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深入研究东盟国家标准,推动我国标准“走出去”,以专业的标准化研究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2014年8月,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设立广西东盟标准研究中心。

经过近3年的发展,广西东盟标准研究中心逐步肩负起与东盟国家双边、多边标准化合作以及面向东盟国家的标准化交流与培训等具体工作,充分发挥智库优势、标准信息资源优势、科研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强有力的智库支撑

“夫参署者,集众思,广忠益也”。经过数年积累,截至2017年5月,该中心已初步建成涵盖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多领域的专家库,上百名技术、标准化、东盟技术合作专家积极受邀入库。如今,还在持续收集更多国内工业、农业、电子电器、服务业等领域的技术专家、标准化专家、东盟技术合作专家入库,致力于将中心打造成国际一流的东盟标准研究基地和我国面向东盟国家的区域性国际标准信息交流中心,为我国标准“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库支撑。

信息的大数据平台

近3年来,该中心将专项经费投入信息化软硬件及设备建设,提高信息技术服务能力,努力推动互联网+标准化的顺利实施,有计划性地合理购入东盟国家标准,不断充实和更新东盟技术标准服务平台的信息,提高信息技术服务能力。

以平台为基础,该中心重点开展了东盟农产品、机电产品、港口物流、服务业等专业标准数据信息系统建设。目前,该平台收集、翻译、整理和加工东盟国家标准题录信息3万多条、全文文本1万多份,成功实现东盟标准的信息管理、网上查询、下载、打印、交易、会员管理、技术性贸易壁垒(WTO/TBT)信息预警等功能。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