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博物馆特色文化推广内容丰富 文创产品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17-05-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17日,南宁孔庙博物馆举行了“礼乐儒风·太和至极”主题活动 记者 段柳健 摄

广西民族博物馆举办的亲子画活动让孩子们玩性大发 记者 赖有光 摄

“以前广西博物馆门票是8块钱,当时市民的文化参观意愿和热情并不高。”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下简称区博物馆)宣教部指导员李善华已在馆内工作30余年,他仍然清晰地记得,博物馆人气平淡时期的事。

自2008年起,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9年间,各大博物馆结合自身特色和资源举办了内容丰富的文化推广活动,更主动打破“院墙”,培养受众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文化。

节日活动丰富吸引人气

大成殿前,50名身着汉服的少女轻抚古琴,伴随着悠扬委婉的琴音,由30人组成的太极方阵展现太极文化精髓。昨日,南宁孔庙博物馆举行了“礼乐儒风·太和至极”主题活动,拉开了全市各大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序幕。

在当天的活动中,太极爱好者们展示了以柔克刚、急缓相间、行云流水的太极拳,还有潇洒帅气的太极剑表演,令人目不暇接,让前来南宁孔庙博物馆参观的民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或许仍有不少市民对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比较陌生,实际上,博物馆开展的各类活动早已渗透每一个传统节日。今年春节,众多市民来到南宁孔庙博物馆参加南宁市第五届新春文化庙会,感受儒家文化;“壮族三月三”期间,广西民族博物馆推出的民歌大汇演展现了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五一”小长假,区博物馆推出的纸浆画让孩子们体会手工的乐趣。

在李善华看来,博物馆免费开放为吸引人气创造了条件,“区博物馆免费开放后的第一年,年均到馆参观人数从20多万人次增长到90多万人次。”但李善华也强调,博物馆免费开放之后如何保持人气才是对他们的真正考验。

各馆特色活动有声有色

周末,在广西自然博物馆科学融合艺术学堂里,27组家庭兴致盎然地参加“迷你自然” 蝴蝶生态微景观制作课程,家长还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了昆虫的属性、蝴蝶的特征、蝴蝶的饮食与生活习惯等小知识。

科学融合艺术学堂是广西自然博物馆于2015年针对低龄儿童,结合绘画、手工、音乐等艺术门类手段设计的系列专题课程。近年来,南宁市内各大博物馆均结合各馆特色开办了品牌活动。

广西民族博物馆推出的“非遗天天见”展厅活态展演活动人气居高不下。活动依托馆内经典陈列展览,通过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讲解员从旁介绍、观众动手参与的形式,面向全社会各年龄层观众开展互动交流。2016年至2017年,广西民族博物馆共计举办了10多项“非遗天天见”活动及配套活动,为观众们献上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餐。

区博物馆打造的“文化遗产周周学”则将博物馆教育延伸到了馆外,并于2016年与多个校外教育基地共同签署了“文化遗产周周学”公益合作项目,同时主动将生动有趣的课程带到南宁市多所学校。目前的课程安排有“八桂溯源”“悠远的声音”“神秘的青铜纹饰”“碧海丝路”和“探秘博物馆”。课程通过引导青少年从学习历史知识开始,以学做合一的方式,探索文物所蕴含的美术意义。

馆际交流带动逛展热情

如今,节假日到博物馆逛展、参加活动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休闲新选择。在今年“五一”期间,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的游客接近2.6万人次。除了精心设计的基本陈列,以及丰富的活动,各大博物馆还时常推出临时展览,以培养固定的观众群体。

“我已关注各馆的微信公众号,有什么新的展览和活动都能及时了解到。”学校老师刘全荃每个月逛博物馆两到三次,刘全荃认为,逛博物馆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习兴趣,还可以让成年人在忙碌之余得到静思、想象的机会。

据了解,去年新开馆的南宁博物馆在一年时间里便推出了15个全新的临时展览,展期从1个月到3个月不等。这些展览大多是与区外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交流展,例如与北京颐和园管理处合办的“颐和园藏乾隆文物精品展”、与杭州博物馆合办的“杭州博物馆馆藏玉石器精品展”、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合办的“唐都长安三彩精华展”等。

博物馆馆际交流展让南宁市民得以感受不同地域和民族的历史文化。区博物馆参与的“茶马古道——西部八省区联展”正在辽宁省博物馆展出;北京市民正穿梭于广西自然博物馆打造的主题科普展览“北部湾贝类及贝文化展”;杭州市民正欣赏着广西民族博物馆带来的“广西壮族织绣文化展”,沉浸于繁花似锦的壮乡衣韵之间……

文创产品很接地气

不断推陈出新的临时展览让博物馆常逛常新,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推出也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和了解博物馆文化。

点开淘宝网,搜索店铺“故宫淘宝”,这家由故宫博物院于2008年开设的网店卖家信用已超过128万,仅最近一周的好评总数就达到1.8万,并且店内绝大多数商品都在50元以下,其中生活潮品类最受欢迎。

尽管广西拥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不过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起步较晚。率先在区内文创领域“吃螃蟹”的区博物馆,目前已经研发了近百种融入馆藏元素的文创产品。不仅如此,区博物馆和广西民族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淘宝店相继开店,南宁博物馆根据南宁传说最新研发的黑蟒将军系列文创产品也已计划投入生产。

此外,随着广西博物馆文创产品大赛的举办,以及文创集市的开展,馆藏文物及传统文化为元素的创意设计让珍藏于展柜里的文物鲜活起来。而博物馆开发文创产品的最终目的是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让逛博物馆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