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大数据来“帮忙” 交警精准打击违法泥头车

发布时间: 2017-05-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劳艳燕 |责任编辑: 沈晔

将多部门收集到的泥头车运行轨迹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得出泥头车的违法高发时段和路段,并采取有效措施针对性地进行打击。

近期以来,南宁交警根据每月大数据的分析结果,选定泥头车违法高发时段、“重灾”区域进行整治,每次查处泥头车各类违法行为10余起,对违法泥头车进行严厉打击。

大数据分析出“重灾”路段

夜晚时分,城市道路上,满载砂石的泥头车呼啸而过,甚至无视红绿灯信号频频闯红灯。“在路上看到大车,都得躲着走,生怕出什么意外。”市民小周一说起泥头车就皱眉,说这几年泥头车违法行为不少,事故频发,大家都怕了。

今年以来,针对泥头车闯红灯、超载违法突出的现象,南宁交警部门加大整治力度,成立专项小组持续开展路面查处行动,并联合多部门协同作战,齐抓共管,从源头上强化泥头车及其驾驶员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强化对泥头车违法行为的整治,交警部门大胆创新,利用大数据对全市泥头车运行轨迹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了泥头车违法的高发时段与“重灾”路段。“这些数据对我们精准打击泥头车违法现象发挥了积极作用。”南宁市公安局科研所副所长陈宇介绍。

据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南宁交警部门按月对收集到的泥头车运行轨迹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海量数据内藏的规律。经分析,3月份全市近2400辆泥头车中,车速超过60公里/小时的占比高达65.4%,车速超过80公里/小时的占比达到30.4%。

“受经济利益驱使,泥头车多拉快跑现象普遍。超速违法突出的时段和路段,可能也存在着泥头车超载、闯红灯等违法行为。”陈宇分析说,除了对车辆时速占比进行分析,交警部门还对车辆运行轨迹数据进行了热力地图分析,根据热力地图分析结果,交警部门进一步掌握了泥头车超速违法的高发时段和重灾路段。其中,车速达60公里/小时以上的,以0时至8时最多,在16时至24时和8时至16时两个时段最少;车速达80公里/小时以上的,高发时段相似。

在集中区域路段方面,陈宇向记者展示了一张“0时至8时,车速80公里/时以上热力分布”图。记者看到在一张南宁地图上,道路被黄色、绿色填充。“黄色是最严重,黄绿重叠是一般严重,绿色表示的是车速在60公里/时以上。”陈宇介绍,从这张地图上可以看出,出现车速60公里/小时以上比较严重的区域集中在长虹路、厢竹大道、竹溪大道、昆仑大道、壮锦大道等道路。

令人惊诧的是,在另外一张“0时至8时,车速60公里/时以上热力分布”图中,市区主干道几乎全部被黄色填充。由此可见,在夜间时段的城市道路上,泥头车车速超过60公里/小时的现象十分普遍。

精准出击查获一批违法司机

5月15日23时45分许,一辆满载砂石的泥头车沿着江北大道疾驰而过。当车辆行驶至江北大道相思湖东路口时,驾驶员无视前方红灯禁止信号,未作减速,径直向前冲去,这一幕被现场执勤民警利用移动电警设备拍了下来。当车辆行至江北大道相思湖西路口时,执法交警将其拦停并处罚。

“这一段时间,我们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路面整治行动。”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韦东明说,近段时间泥头车整治专项小组围绕高发时段、重灾区域,部署警力精准出击,查处了一批泥头车闯红灯、超载、号牌不清晰等违法行为。

据介绍,近来交警部门部署警力,选择夜间高发时段,持续对长虹路、五象大道、壮锦大道、江北大道等“重灾”区域路段开展整治,平均每次查处泥头车违法行为10多起,有效遏制了泥头车违法势头。

“今后,我们继续根据每个月分析的数据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打击。”交警部门表示,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对整治路段和时段进行调整,广大驾驶员不要心存侥幸,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未来将延伸至更多违法整治

未来,交警部门会把大数据分析应用到对机动车酒驾、乱停车等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中,使查处违法行为更加精准化。

陈宇说,通过对机动车乱停数据的分析,交警部门可以发现乱停车违法的高发时段以及多发路段,“辖区路面大队就可以根据这个规律,强化这些路段的乱停车整治,提高交通管理的高效性”。

对于整治酒驾也一样,交警部门将通过收集数据,分析酒驾多发路段、驾驶人年龄段等信息,找出其内在规律性,强化整治成效,提高管理效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