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重点推进10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5-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作者:孟娟娟 |责任编辑: 君君

在公园在商场随时都能连上免费WiFi;医院之间能共享患者信息,不用重复检查;通过一个APP就能在家里办理社保、户籍、教育、交通等大部分政务事项……这样的生活您想象过吗?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发改委获悉,《2017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近日印发实施,今年开展的推进试点区域免费公众WiFi建设、拓展市民卡应用、实施智慧健康工程、建设“爱南宁”APP等10项工作任务将让市民生活更加“智慧”、便捷。

“智慧城市”怎么建设?政府、公众、企业共同参与

很多市民会问什么是“智慧城市”?随着人口越来越多,城市也面临着环境污染、交通堵塞、能源紧缺、住房不足、失业等方面的挑战,这些所谓的“城市病”的解决就需要“智慧城市”的建设。智慧城市是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形成的一种新型信息化的城市形态,让市民生活更加方便、舒适,城市管理更为科学合理。

在2013年,南宁市就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近几年项目建设进展也较为顺利,但其间也存在内生动力缺乏、实施主体模糊、迭代发展艰难等问题。今年,为了破解这些难题,《实施方案》提出了“政府主导,共建共享,开放创新”的建设原则。

据市发展改革委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这三个原则正是该方案的创新点所在,既坚持了政府的主导地位,又创新了建设运营模式,破除“甲方”“乙方”传统思维,倡导政府与企业共建共享,实现双赢。也强调了运用互联网思维,开放服务资源,构建政府、公众、企业共同参与、优势互补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格局。

“智慧城市”今年看什么?部门间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

根据《实施方案》,南宁市将搭建“一朵云、五平台、多维应用”技术架构,围绕信息惠民、便民、利民的核心理念,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基础设施更加智能、产业体系更加优化,信息网络更安全。

同时,以“智慧南宁”建设为抓手,深度融入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发展战略,吸引国内著名互联网企业入驻南宁,促进全市大数据等新型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全市传统产业升级,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南宁的智慧城市将会建成什么样呢?《实施方案》提出要“把南宁市打造成为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和面向东盟国家智慧城市的样板”。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南宁将通过打造五个平台即“智慧治理综合平台、智慧民生综合平台、智慧产业综合平台、智慧生活综合平台、智慧双创综合平台”,进一步提升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和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智慧应用水平。

今年,南宁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争取取得突破,南宁将会初步构建智慧南宁“一朵云”,建成和推广一批便民应用,完成一个展示厅建设,促进部门间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明显增强。

“智慧城市”市民享什么?免费公众WiFi等10项公共服务

“智慧城市”建设又会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便利呢?

根据《实施方案》,今年,南宁将重点推进10项工作,包括优化政策制度环境、建设智慧南宁“一朵云”、建设数据灾备中心、推进试点区域免费公众WiFi建设、建设城市信用体系、拓展市民卡应用、实施智慧健康工程、建设“爱南宁”APP、建设“智慧南宁”展示厅、推动智慧城市产业园区。

其中,“爱南宁”APP的建设会极大地方便市民的生活。据悉,“爱南宁”APP共有一站式社会服务管理平台、网上审批大厅、产业地图、智慧交通、智慧停车、智慧医疗、智慧健身、智慧社保、智慧警务、智慧城管、公积金查询、智慧气象、智慧质检、智慧旅游、智慧文化、智慧环保、智慧城建、智慧工商等18个应用服务,通过打造统一的便民服务入口,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信息惠民服务,开发一批便民应用,将行政审批、卫生、教育、交通、社保、民政、公共事业等面向市民的事项汇聚在手机APP上和数字电视上,引导商家逐步纳入生活、经济、旅游、商务等行业信息,为市民提供随时随地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

例如,APP其中的一站式社会服务模块将加载已整合的公安、人社、民政、住房、卫计、财政、司法、总工会、民委、残联等部门信息资源及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户籍、社保、租赁房申请、救助等共计57项便民服务事项和证明项在社会“一站受理、一点办理”。这意味着,市民无须重复下载APP,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多种事宜,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孟娟娟 通讯员 唐国玉 梁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