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扬长补短”实施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5-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去年10月我盖的鸡棚,第一批养了7000只鸡,公司已经收购。现在我正给鸡场清洁消毒,准备再进第二批鸡苗。” 脱贫的自信洋溢在张祖国的脸上。张祖国是隆安县城厢镇良兴村的贫困户,在政府的帮扶下,他正在努力摆脱贫困。

  良兴村辖8个自然屯和13个村民小组,全村总户数514户1962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4户550人。良兴村计划2017年脱贫摘帽。“我们这里田少山多,光靠种田肯定脱不了贫。还得靠山吃山,发展特色的优势种养殖业……”在走访中发现,良兴村正沿着清晰的精准扶贫之路,一步步迈向目标。

  扶贫小额信贷促产业发展

  5月23日,刚下过雨的山路格外泥泞,贫困户黄连明蹬着水鞋,脚步轻快地往她的养羊场走去。黄连明的养羊场搭建在半山腰上,羊群大部分已放养上山,剩下一些小羊崽待在羊圈里。“以前我们夫妻在外地打工,老公生病后只好返乡。在政府的帮扶下,我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发展生产,现在养了100只羊、十几头牛,还种了20亩的砂仁。”黄连明希望能快点脱贫。

  她指着离养羊场不远的山坳说:“那就是我们家种的砂仁,已经开花了,今年就会有收成。最近几年砂仁价格不错,正常市场价格80元/公斤,希望能维持这个好价钱。”透过茂密的叶子,看到地上冒出了很多白色的砂仁花,砂仁结果指日可待。

  贫困户张富平也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发展牛养殖。“以前靠种田、种玉米维持生活,一年辛苦下来也没得多少钱。现在我养牛又养鸡,收入肯定比以前高。” 张富平说。

  走访发现,良兴村不少贫困户都正在发展种养殖,并且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借助扶贫小额信贷扩大生产规模。“在良兴村,80%以上有发展生产意愿又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都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发展适合自身的产业。”良兴村村委副主任张金生介绍。

  结合实际、因户施策,做到对症下药,才能见到实效。张金生说,目前,贫困户多数根据自己擅长的,选择了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如养黑山羊、养牛、种植砂仁等,扩大生产规模,让产业多元化,这条路子能让不少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

  补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短板

  在良兴村中腮屯屯口对面,有着连片的南瓜地,地里还装上了先进的喷灌系统。这是良兴村用于发展集体经济的蔬菜种植示范基地。

  当天,城厢镇镇长陆国信、城厢镇包村工作队队长张祖程、良兴村第一书记谢锋等人正在与蔬菜研究专家一起,查看蔬菜生长状况。

  “这个基地是以村委的名义组织流转了70亩的土地打造而成,目的就是要补上良兴村集体经济这块短板。” 谢锋说。过去,良兴村集体靠种植速生桉间隔五六年得一次山林分红,收入很少,集体经济是良兴村脱贫攻坚路上的薄弱环节。

  良兴村中腮屯屯口对面有上百亩的连片土地,再加上本村原有规模黑山羊养殖,可为土地提供有机肥料,非常适合发展规模型、品质型蔬菜种植。长期以来,村民们一直从事经济效益极低的水稻和玉米种植,没能发挥这片土地真正的价值。于是,良兴村以村委的名义流转了70亩土地,其中的40亩已种上了“订单南瓜”。

  “我们按公司的要求种植,预计7月底可以收获第一批南瓜。公司以每公斤2.4元的保底价回收。预测亩产3000斤,40亩就能收获12万斤南瓜,毛利有14万多元。除去成本费用,也能有几万元的集体收入。”谢锋算了一笔明细账。

  蔬菜基地的建设以及日常维护和管理,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谢锋说:“肥水不流外人田,我们优先聘用流转土地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到蔬菜基地劳动,给予相应报酬。这样既发展了集体经济,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一举两得。”

  据了解,良兴村还被列入了隆安县发展集体经济的示范村,将有200万元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注入。目前,良兴村正谋划着发展养牛业、光伏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群众乐享乡村建设成果

  硬化好的村道屯道;道路两旁鲜花绽放,果树成行,绿色的灌木修剪平整;一幢幢白墙灰瓦壮族民居展现着别样风情……虽然良兴村还没有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但党的十八大以来,她却生动地演绎着贫困村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转变,也让村民日渐过上新农村的新生活。

  由于地处边远山区,交通不便,长年来“行路难”成为良兴村的“老大难”问题。几年前,村里的屯路多数是尚未硬化的泥路或土路,路基路面损毁严重,晴通雨阻,交通不畅。“屯路坑坑洼洼,雨后路面更是泥泞不堪,别说小汽车了,就连手扶拖拉机也难行,想要运输重物只能用牛车或马匹驮着慢慢走。”村民老张说。如今,在良兴村后盾单位自治区统战部的帮扶下,村路及巷道全部实现硬化。“现在,就算下雨天,妇女们穿着高跟鞋也能走家串户了。”

  2015年,通过财政补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扶持和群众自筹,共筹集到200多万元资金,让全屯94户民居都实施了外立面改造。一幢幢崭新的白墙灰瓦壮族民居在青山掩映下,展现出新农村之美。村民住在美观舒适的新房里,切实感受到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良兴村还积极开展村屯绿化活动,在入屯道路两侧种有各种绿化树,把小山村装点得生机盎然。

  针对人畜混居、污水满地的问题,中腮屯还争取项目扶持资金,对全屯进行统一规划,合理选址,精心施工,建成4处人畜分离点,有效净化村屯环境。

  “现在住在村里,景色美、心情好,我们很满足。”老张感慨地说,“如果今年如期脱贫,那日子就更美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