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整合资源共建城市管理优秀网格

发布时间: 2017-06-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李媛媛 |责任编辑: 沈晔

自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以来,青环社区从实际出发,整合社区各方面资源,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充分利用“青秀通”平台等信息手段,全力提升网格管理和服务水平,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3月,南宁市通报表扬了一批在城市管理方面的优秀责任网格、创新项目,青秀区青环社区荣获城市管理优秀责任网格称号。

健全组织架构,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将网格合理再细分。为使对各路段、小区单位的管理相对独立、方便,把社区合理细分为两个小网格,集中调配社区工作力量进行更精细管理,有效增强了社区城管案件快速处理能力。二是整合网格内资源。2016年与辖区临街铺面共签订110份“门前三包”责任书,并督促他们认真履行责任。同时,在各单位、商铺的门前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公布社区责任人员的联系方式,便于群众投诉举报,尽量将困难和矛盾及时化解在“网格”内。三是完善工作制度。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网格工作制度、奖惩制度、每天报告制度,网格员每天在下班前必须向社区网格负责人汇报网格内的基本情况,使网格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领导常抓常管,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领导亲自抓、带头干,针对网格管理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城区挂点领导以及街道领导不定时暗访社区,了解社区“大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实时指出工作不足之处,从而传导压力,使社区网格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此外,社区坚持每周召开“大行动”工作例会,分析研究案件,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每个月对社区的五大区域案件和数字城管案件进行梳理、汇总,整理成册归档。据统计,2016年社区共处理数字城管案件115件,五大区域案件291件,其他类案件25件,社区责任网格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显著。

用好信息手段,快速联动处置。社区主导建立专门QQ群、微信群等,引导辖区内的建筑工地、物业公司、商铺联系人入群,加强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对发现的需要辖区有关单位、商铺协助处理的问题,由网格员拍照、定位后通过通联平台发送给相关业主,督促他们自行处理或与社区一起现场联合整治。对不在社区处理能力范围的案件,通过“青秀通”平台迅速转发上级处理结案或分派职能部门处理,极大地提高了社区案件处置效率。

鼓励志愿服务,建设和谐社区。坚持将“服务”作为网格化管理的重中之重,通过支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一是组建老年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社区退休老党员、工人的作用,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带动大家积极参与到美化家园、睦邻友好的活动中,共建文明和谐家园。二是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向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宣传“大行动”的重要意义,每月组织他们开展大扫除美化周边环境;大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力争实现“一个小朋友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带动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三是组建文艺志愿服务队。依托辖区内的文艺骨干,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将“大行动”宣传内容植入其中,寓教于乐,引导社区居民共同营造求知、求美、求乐、求健的社区文化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