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花木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7-06-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曾被自治区授予“广西花木村”的江南区江西镇智信村秉承“种植花卉苗木,发展生态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理念,走上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有效解决农村耕地资源不足、缓解生态环境恶化、减少农产品污染,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全村近100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9%。

  走在智信村连接各村坡的村道上,两旁绿树成荫。这里的绿树错落有致,品种还不少,有木棉、扁桃、素梅、鱼尾葵、橡胶榕……村民们正忙着修剪浇水。智信村在深入推进生态乡村建设的进程中,转变传统的单一农产品种植观念,大力发展成本低、见效快、收入高、前景好的花草苗木生产经营产业。全村人目前基本都参与花木果树种植,总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70多个品种,率先将花卉苗木种植打造成为产业,不仅供应区内,还远销广东、贵州、云南、湖北等地,并出口缅甸、越南、柬埔寨等国家。

  “我们村不少人靠种花木早就脱贫了。”正忙着收割草皮的村民胡阿婆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充分利用“广西花木村”品牌,对花木的整体形象进行策划、包装,加大品牌宣传力度,组织苗木盆景销售,培植园林绿化综合工程、公路道路绿化工程、仿古建筑工程以及专业养护等工程施工承包,形成了花艳、草绿、树珍、景美的大型绿化苗木培育基地,进一步扩大并充分发挥品牌辐射效应,赢得产业发展竞争优势。

  此外,村里还注册成立南宁市智信美花草苗木专业合作社、锦湾生态园林责任有限公司、绿美园林责任有限公司,组建了10多个园林绿化工程队和销售服务队,先后与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还免费为苗圃、企(事)业单位绿化工程以及土建工程、养护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以雄厚的实力、合理的价格、优良的服务,赢得了市场与客户的青睐。

  村民还谋划“互联网+花草”线上线下项目销售开发,通过微信平台开辟花木产品销售渠道,推出了台湾草、马尼拉大叶草、九里香、桂花、紫荆花、假槟榔、大王椰、苏铁、银海枣等70多个品种的花卉苗木、草皮在网上销售。目前村里花木年销售总额达2000多万元,人均收入突破5000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