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南晓镇大满村因地制宜兴产业

发布时间: 2017-06-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沈晔

良庆区南晓镇大满村是一个边远的山村,山多地少,传统的水稻、甘蔗种植无法让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面对家乡发展的“瓶颈”,2015年,大满村青年农振飞站了出来,他与村委、扶贫工作队商议利用家乡的青山优势和遍山的竹林带领村民发展中华竹鼠养殖,让村民跳出传统的种植模式,走一条特种养殖的致富道路。

如今,大满村26户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等方式,入股良庆区宜民中华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共纳入22户)、南宁市双泉禽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共纳入4户)。由此,全村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贫困户参与养殖竹鼠、土鸡等,获得特种养殖收入或入股分红,经济收入明显增加。

特种养殖 治穷有方

近日,记者前往南晓镇中华竹鼠养殖示范基地,这个基地分三个养殖区,其中一个养殖区为“大满村贫困户养殖区”,这里设备齐全,有统一的中央空调,有中华竹鼠产子专用的格子,每个格子中都养殖有一对中华竹鼠。由于有专人管理,养殖技术成熟,基地里的中华竹鼠毛色发亮,体型壮硕。

大满村北级坡贫困户方礼检是当地因学致贫的典型,家里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各种花费让这个家庭无法承受。方礼检一家仅有两亩多地,种些水稻、甘蔗,一家四口生活窘迫。中华竹鼠特种养殖的到来,让这个家庭从传统农业种植模式中跳了出来,有了新的天地。

为了改变贫穷的面貌,从去年8月份开始,方礼检每天都到南晓镇中华竹鼠养殖示范基地学习养殖技术。“竹鼠养殖不仅收益好,还可以发挥我们这里竹林资源丰富的优势。”方礼检告诉记者中华竹鼠养殖对劳动力要求不高,但对养殖技术要求高,所以得多学习。

方礼检告诉记者,今年,他获得了中华竹鼠养殖分红5000元。随着中华竹鼠产子量的增多,明年他的分红收入能有2万到3万元。对方礼检和参与特种养殖的贫困户来说,脱贫只是时间问题。

发展竹鼠养殖是一条适应大满村当地优势的致富路。

能人带动 共同富裕

36岁的农振飞长期在外做生意,是一个实干青年,在村里颇有威望,受到村民的拥护。

“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新建的贫困户中华竹鼠养殖区建设规格更高,设备都是全新的。” 农振飞引入中华竹鼠养殖项目后,于2015年成功建起了中华竹鼠养殖示范基地。

针对致贫原因分类施策,不搞形式,不做虚功,大满村经过努力探索,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为了配合村里的扶贫工作。2016年,农振飞成立了南宁市良庆区宜民中华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大力推广中华竹鼠特种养殖,带领村民与贫困户走农业产业化道路。合作社不仅让大满村的贫困户参与入股,周边村的60户贫困户也加入进来。现在合作社吸纳了82户贫困户。

在当地政府和扶贫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农振飞成功带动当地村民特别是贫困村村民致富。贫困户在三年贷款期内分别以入股本金的8%、8.5%、9%的比例获得股份红利。同时,贫困户以贷款金额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学做相长。通过“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有效补齐贫困户的发展短板,带动贫困户拔穷根,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脱贫攻坚 乡村巨变

2014年,大满村被列为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无村集体经济、传统产业水平低、新兴产业起步晚、致富能人缺乏。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推动下,大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政府先后投资40万元建设大满村团腾坡公共服务中心,目前公共服务中心已建成,成为全村2800多人的文体娱乐场所;投资361.4万元建设大满村大拟至坛白、小满至那文、北级坡至六袍等5条扶贫道路硬化项目,硬化通屯道路6.5公里;投资20万元修复大满坡—兰东坡—大拟坡损毁道路579米;通过“一事一议”模式, 投资94.7万元完成大满坡、小满坡、团腾坡、北级坡屯路建设6.1公里,解决了1300多人出行难问题。

“以前出门是泥路,大伙晚上也没有文娱活动,地里随便种点东西,周边村总笑我们‘原生态’。”大满村委主任张明兴说,现在可不一样了,村民晚上可以去公共服务中心唱歌跳舞,种养也有人引导,现在的大满村才是真正的宜居生态。

在能人效应的带动下,大满村集体也投资30万元入股良庆区宜民中华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21万元入股新翠果蔬专业合作社,投资20万元入股双泉禽畜养殖合作社。村委以入股额10%的经济收益取得年底分红,以保底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大满村不满足于当下成绩,为了让特色产业进一步多元化,产业化规模进一步提升,村里还引入了南宁市产业投资集团广西金牛公司。目前,该公司工作队正引导村民通过土地流转进行产业调整,在大满村北级坡建设现代化果蔬基地,实施水肥药一体化种植紫玉淮山和黑皮冬瓜;建立150亩牛大力种植培育示范园,实行高效农业种植,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生产,提升农业产值和效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