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 2017-06-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沈晔

横县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施工现场。 何任朗 摄

位于横县西津水利枢纽下游的广西金鲤水泥有限公司,是一家依靠西江黄金水道运输的大型水泥生产企业。近日,记者在该公司位于郁江边的专用货运码头看到,水泥直接装上千吨级货船,货船上可直达上游腹地,下可行至粤港澳地区。“如果这些货船能装载3000吨水泥,公司就可以进一步节约运输费用。”广西金鲤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国明说,由于西津水利枢纽一线船闸只能通行2000吨级货船,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西江黄金水道的运力。

5月23日,横县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主体段土建Ⅲ标举行开工动员会,标志着横县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自去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进入施工关键阶段。未来,3000吨巨轮从南宁直通粤港澳将成为现实。

船闸升级畅通黄金水道

记者在横县水利枢纽一线船闸处看到,郁江上等待通航的货船络绎不绝,黄金水道一片繁忙。二线船闸工程施工现场正在加快项目推进进度。记者了解到,该工程是自治区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重点工程,也是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关键工程。该项目在原1000吨级的横县西津一线船闸右侧新建一座3000吨级船闸,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近中期为2060万吨,远期可提升到2760万吨。工程概算总投资33亿元,二线船闸主体项目建设工期46个月(2016—2020年)。

正在施工的主体段土建Ⅲ标,主要包括船闸主体和下引航道的施工导流、土石方开挖、护坡、上下闸首、闸室、土石方回填等施工内容,施工工作面约700亩,预计总施工期为41个月。

巨轮扬帆直通粤港澳

记者了解到,横县西津水利枢纽一线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仅450万吨。二线船闸建成后,两座船闸总设计单向年通过能力将超过3000万吨,可有效解决现有船闸通过能力不足、制约腹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

此外,二线船闸建成后,不仅可以改善通航能力,提升通航效率,更为重要的是改善南宁、百色、崇左等上游地区的航运条件,对于适应运输船舶大型化,提高内河航运竞争力,吸引产业沿江集聚,促进沿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郁江、邕江上3000吨货运巨轮将直通粤港澳地区,西江黄金水道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挖掘。

该工程项目业主广西西江集团西津二线船闸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继辉介绍说,今年该项目计划完成土石方开挖400万立方米,争取年底前船闸开始浇注混凝土,二线船闸计划2020年底实现试通航。

截至4月底,该项目已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87万立方米,土石方回填76万立方米;跨一线二线船闸交通桥施工临时钢栈桥及桩基施工钢平台已建成投入使用,跨一线二线船闸交通桥桩基施工量完成29%;前期施工道路施工完毕;土建I标施工用地场地平整工作量完成90%;施工及生活营地场地平整工作量完成70%;施工用电电杆完成架设95根,完成总数的47%;土建Ⅲ标开始施工。整个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