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长湖社区多措并举打造服务型社区

发布时间: 2017-06-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李媛媛 |责任编辑: 沈晔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申请低保、办理证件等,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帮我办理的。”社区工作人员的热心服务,让青秀区长湖社区居民王大妈感受到了来自社区的“零距离”关爱。长湖社区自成立以来,大力实施“家门口的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去年“大行动”城市管理创新项目(工作)、优秀责任网格的评选中,荣获了城市管理优秀责任网格称号。

强化网格管理。成立网格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网格工作责任制及网格员奖惩制度,实现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构建快速响应、沟通协作的工作平台和机制,及时有效解决各类问题,社区辖区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同时以人为本,在社区办公楼内设置城管、环卫、交警休息点,提高了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

强化日常整治。一是社区工作人员巡街时携带火钳、小铲子、喷漆等整治“五乱”的工具,方便随时随地开展治理;二是定期对辖区重点单位的“五乱”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三是定期召开数字案件分析会,要求城管执法人员现场处置案件严格遵循法定流程,确保案件处罚有据,群众心服口服。

强化设施配备。社区在办公楼内开设了人口计生、创业就业服务、综治信访等10个对外服务窗口,以及“零距离”服务区、社区警务室、监控室等功能区;多功能服务中心设有乒乓球室、音乐舞蹈室、残疾人康复站等,并配备相关设施设备,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

强化专业服务。积极引进南宁市惠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新兴苑幼儿园、家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湖青少年社工站等5家社会服务组织,成立社会组织孵化站和长湖社工服务站,提供志愿服务。

强化便民服务。社区增设了残疾人补贴、老年证、残疾证、失业证等代办服务,劳动纠纷、法律咨询、邻里纠纷调解、医疗保健等上门服务,家政维修、家政保洁、病人护理等中介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受理室,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室,温馨聊吧区等,为邻里协调问题、化解矛盾。2016年,共为辖区242位居民提供了证件代办服务、上门服务、中介服务,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