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6-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期,市旅发委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认真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旅游业发展形势,查找旅游业发展优势和短板,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务实科学发展全域旅游。

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引,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

国家旅游局确定南宁市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对南宁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市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我市全部的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令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要求。一是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城乡旅游环境整体提升。将旅游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交通发展规划中,实现多规合一。二是协同推进,加强部门协调。由于全域旅游涉及面较为宽广,因此,要加强部门协调、市区联动,按全域旅游的要求,整合统筹全市旅游资源、公共服务资源,为广大游客提供全流程、全要素服务,实现旅游目的地资源的主(市民)客(游客)共享目标。三是创新机制,构建全域旅游发展的考核体系。成立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委政府对全域旅游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考核督办。

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带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一是打造环首府生态旅游圈,全力推进环首府生态旅游圈项目建设。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上林云里湖现代农业观光园、东盟文化博览园、南宁国际旅游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南宁园博园项目建设服务工作。推进大明山、昆仑关、广西药用植物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做好百里秀美邕江创建5A级旅游景区服务工作。三是推动特色旅游名县、名镇、名村创建。积极创建特色旅游名镇(乡),加大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创建力度,进一步提升星级农家乐品质。

以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推进“旅游+”跨界融合

在旅游消费和供给的新常态下,任何资源都可以转化、融合为旅游休闲的新供给,任何生活空间都可以成为引导、创造和满足人们旅游消费需求的新空间。“旅游+”,跨界整合,融合发展,将成为旅游供给侧改革的新路径。

推进“旅游+农业”,依托农产业基础,以美丽南方和十里花卉长廊、隆安金穗农业生态园等为示范,带动一批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示范点建设,打造乡村休闲旅游产品;推进“旅游+康养”,以温泉养生、壮医、中医药养生为重点,建设一批养生示范基地,打造养生养老旅游产品;推进“旅游+水利”,以百里邕江休闲带为建设重点,带动西津湖湿地、龙母湖、龙门水都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滨水休闲旅游产品;推进“旅游+文化”,深度挖掘壮乡文化、历史文化与东盟文化,以历史古村古镇、民族村落、革命遗迹为重点,做强文化体验旅游产品;推进“旅游+工业”,发展旅游装备制造、户外用品、特色旅游商品产业,发展工业旅游,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和销售方式新形态,推动建设1到3家观光工厂试点。

以旅游供给侧改革为动力,加快旅游产品整合提升

当前我国居民消费步入快速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旅游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同时,旅游业也处于矛盾凸显期,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对于我市旅游业来说,由于市场的不断扩大,丰富的低端旅游产品供给已经无法满足人们高质量的出游需求,将供给侧改革放到旅游业,是旅游产业要素供给的巨大机遇,也是激发旅游市场活力的巨大动力,有利于降低旅游产业发展成本,加快旅游产品整合提升,对实现我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旅游产业的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旅游产业集群化的培育。整合邕江两岸、环大明山等重点区域优势资源,通过集约利用土地、驱动政策创新、集聚重大项目等,在全市重点建设一批旅游产业集聚区,率先实现旅游要素、资本的集约化利用与产业全链条延展,加大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品业态创新力度,全面提升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与生产力。加快建设邕江休闲旅游带、东盟商务休闲旅游集聚区、环大明山旅游集聚区等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

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促进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南宁市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制定了《南宁市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十三五”期间,南宁厕所建设与管理继续秉承“整体规划,分步推进;大力建设,增加数量;提质扩容,大力改造;加强管理,提升水平”的思路推进,总结“厕所革命”积累的成功经验,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近两年来,南宁市先后投入7000多万元,完成新建改建厕所261座,2015年南宁市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创新城市,2016年南宁市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整体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市旅发委将科学合理地对旅游厕所进行布点建设,提升改造旅游厕所,加强对厕所分类管理,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数量质量规范达标,力争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50座。

以品牌创建为抓手,全面开展旅游目的地营销

一是实施精准营销。在主要媒体投放南宁旅游整体宣传广告,唱响“中国绿城,壮养原乡”旅游品牌。二是抓住新机遇,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营销行动计划。加大重要境外(地区)客源市场营销宣传力度,保持入境游市场平稳发展。三是打造特色节庆,培育旅游品牌。举办好月月旅游节,结合节庆活动,发挥南宁各季节特色,整合包装四季皆游、昼夜精彩的旅游产品。把南宁购游节打造成为广西旅游重要的商务展示交易平台。开发青秀山—万达茂—东盟文化博览园等都市休闲精品线路,依托获得中国最佳休闲城市、中国最美特色旅游目的地等荣誉,大力宣传南宁养生休闲旅游产品。举办南宁礼物大赛,推动具有南宁特色的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推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