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切实抓好南宁现代特色农业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6-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振豪 |责任编辑: 沈晔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加强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延伸农业产业链,着力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产品,提高农业综合素质、效益、竞争力。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紧密结合南宁市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深入实施特色农业品牌发展战略。目前,南宁市“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总数已达137个。南宁香蕉、横县茉莉花、宾阳莲藕、上林大米、马山黑山羊、隆安板栗、良庆辣椒等种植产品、养殖动物已成为南宁闻名全区乃至全国品牌,并逐步形成规模生产经营。要深入实施农业品牌发展战略,巩固老品牌,打造新品牌。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做好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

创新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新业态。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民族风情+生态农业”“ 传统村落+自然风光+特色农业”“公司+基地+农户”“特色农业+农家乐”“家庭农场”等多种发展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环保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养生农业等新业态,全面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

加快构建现代特色农业经营体系。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大力培育包括龙头企业、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在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农业经营体系。打造高效率的南宁现代特色农业流通体系,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支持大宗农产品主产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田头处理、冷链物流和农产品预选、分级、包装等。发挥“互联网+农业”的政策优势,着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生态重点工程建设,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农业公共服务机构建设,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加大市级、县级自主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资金投入,加大特色农业优良品种、农业机械化补贴,切实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水平。

强化科技创新对农业发展的支撑和驱动作用。加强农产品、畜牧水产品技术研发和应用。深入实施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工程,加快构建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抓好农业科技普及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民学历教育。配套政策措施,吸引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努力提高农村的科技创新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