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央视聚焦那考河湿地公园 南宁环境治理的一大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6-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尹海明 黎兆齐 |责任编辑: 沈晔

央视广西记者站站长宋大珩在那考河湿地公园做直播 记者 段柳健摄

昨日,南宁市最“火热”的地方要数那考河湿地公园了。当天,央视新闻频道(CCTV-新闻)在16:25播出的“新闻直播间”栏目,对南宁那考河湿地公园进行了题为《那考河:“臭水沟”变身湿地公园》的实时直播,向全国观众展示了那考河湿地公园海绵化改造后展现出的良好生态和优美环境。

在央视的镜头下,艳阳照耀下的那考河湿地公园,6公里长的河道沿岸,呈现出一片色彩斑斓的花海。一江碧水蜿蜒流向远处,从水底看,小鱼畅游其中,不时在水草中穿行嬉戏。当天下午,尽管南宁太阳当空,高温酷暑,但记者在那考河湿地公园看到还是有许多市民及游客在湿地公园游玩,看到央视记者在现场直播,更是过来驻足围观拍照。市民黄女士称,她们利用周末约上几个朋友来那考河湿地公园游玩,很幸运当天碰上央视在现场做直播报道,经央视报道后,将会提高那考河的知名度,那考河湿地公园的治理典范,确实是南宁市环境治理的一大成效。

“那考”在壮语里的意思是美丽绿色的水田,寓意着环境优美。但在20多年前,那考河却被称为臭水沟。上世纪90年代,随着那考河上游养殖业工业的兴起,那考河的水质被不断污染,最严重的时候有40多个排污口同时向那考河排污,那考河的水质每况愈下,达到了劣五类水。2014年,南宁成为我国第一批海绵城市试点,开始重拳整治那考河。除了关闭排污口,南宁在那考河上游修建了污水处理厂,从源头上对污水进行治理。另外,针对城市内涝和地表水污染,那考河湿地修建了净水梯田。那考河治理后,南宁防洪防涝能力提高了,当地径流污染也削减了。

央视广西记者站站长宋大珩介绍,6月5日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我国新《环保法》实施后的首个世界环境日。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此,在6月5日前后,中央电视台策划《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系列报道,用镜头给观众讲述那些昔日荒山秃岭、钢渣垃圾之地,是如何变成今天美不胜收的绿水青山,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宋大珩表示,央视广西记者站推荐了广西唯一的直播点就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调研时曾考察过的那考河湿地公园。那考河湿地公园作为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典范,它是全国首个开工建设的水流域治理PPP项目,经过治理由臭水沟变成了“会呼吸的”湿地公园,成为百姓休闲好去处,非常具有典型性。到2017年底,南宁市还将建成203个湿地建设项目,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生态环境,央视在未来还将会持续关注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