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了不起!南宁琵琶小才女冯丹若与名家同上央视节目

发布时间: 2017-06-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责任编辑: 沈晔

冯丹若的演奏征服观众

3日晚,“丹若花开——冯丹若公益音乐会”在广西艺术学院附中排演厅举行。冯丹若今年只有12岁,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六年级琵琶专业,这是广西艺术学院有史以来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年纪最小的孩子。

●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

在此次音乐会上,冯丹若演奏了5首经典琵琶曲:《十面埋伏》《大浪淘沙》《草原小姐妹》《春雨》《江南三月》。其中最精彩的地方要数在《草原小姐妹》中的表演,冯丹若采用弹挑、轮指、扫弦、分弹等多种演奏技巧,舞蹈性的语言展示了美丽草原的景象。

冯丹若出生在广西艺术学院,从小跟着父母在画室、音乐厅等环境中成长,耳濡目染,爱上了艺术。四岁开始学习钢琴,七岁开始跟着广西艺术学院附中陈黎清老师学习琵琶,2015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附小五年级,师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弹拨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学会秘书长张强教授。她成为2015年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小学部五年级琵琶专业招收的唯一一名考生,也是首位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琵琶专业的广西学生。从此,冯丹若被誉为“琵琶小才女”。

●与名家央视同台录制节目

冯丹若说,“张强老师对我的专业学习非常严格,细致入微,讲曲子时深入浅出,经常用一些优美的比喻配合各种手势让我加深对音乐本质的理解。生活中,老师很关心我,怕我练琴太累,有时上课带各种吃的给我。”在张强的悉心指导下,在今年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面向全国的初一招生考试中,冯丹若再次获得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5月,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举行了“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即文华奖)的内部选拔赛,冯丹若脱颖而出,被选上代表专业少年组代表中央音乐学院参加全国文华奖展演评选活动。

一路走来,冯丹若在学习中,付出了许多努力,也收获了令人惊艳的荣誉。“敦煌杯”全国琵琶大赛儿童组金奖,“辽源杯”全国琵琶大赛银奖,连续两届广西民族器乐大赛第一名,广西小音乐家比赛民乐类第一名。她还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大型文艺演出。她参加了2016年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音乐优等生》节目,与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刘和刚、平安等同台录制节目;参加2016年中央电视台星光灿烂动漫直播音乐会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协奏曲;参加2017年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节目与著名歌手杨千嬅合作演出。同时她还为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院长等外宾交流团、马来西亚大使馆访问团等现场演奏,在各种场合,冯丹若都以天然本真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获得好评。

●热心公益四岁随妈妈参加支教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2012年开始,冯丹若便背着比自己还高一头的琵琶,跟随广西艺术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队伍,奔赴全区各地演出,乡镇农村、部队营地、工厂企业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也经历了变幻莫测的天气、蜿蜒崎岖的山路的考验。正是这些经历让冯丹若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让她在表演中淡定从容、沉稳大气。

更难能可贵的是,冯丹若从四岁多开始就跟着妈妈参加广西阳光助学联盟组织的义教活动,此后,每隔一周,妈妈就带着她翻山越岭到一百多公里外的隆安县丁当镇陇河屯福尔泽小学支教,往返于城市与深山之间,寒暑不移。在那里,她和山区的小朋友们在尘土飞扬的操场上体育课,一起玩泥巴,一起采野花,一起吃玉米糊,为朋友们表演节目,为学校画壁画美化校园……直到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她才不得不和妈妈告别支教行动。此次,她和妈妈一起决定,回广西艺术学院附中办公益音乐会,一是向启蒙自己艺术梦想的老师陈黎清老师汇报,二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支持贫困山区艺术教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