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砥砺奋进的5年】横县:山柏村村企共建助推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6-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沈晔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横县莲塘镇山柏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充分挖掘、整合村内资源,依靠村中年轻人的技术创新,发展特色产业。同时,积极打造脱贫攻坚产业园,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致富道路。

据悉,山柏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310人,其中2016年已脱贫17户61人。今年,预脱贫任务数为47户189人,奋斗目标数为56户217人,力争将贫困发生率降到1.28%。剩余10户32人计划2018年脱贫。目前,83户贫困户已纳入横县六旺柠檬种植专业合作社。

转型升级

制香土作坊变身加工厂

山柏村桃子屯的杨万升因家中地少,两个小孩读书及夫妻二人长期治病,陷入贫困境地。在山柏村像杨万升这样的贫困户不少,大多因耕地少,产业单一而陷入贫困境地。

杨万升告诉记者,山柏村山多地少,有种植柠檬、六旺果的传统,他家三分柠檬地每年有2000多元的收入。但相对杨万升家中的开销,这些钱是远远不够。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杨万升夫妻二人在村委及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在横县县城找到了工作。很快,杨万升就可以回到村里就业,因为村里的生态制香加工厂要开始大批量生产了。如能在家门口就业,杨万升既方便照顾孩子,又能扩大柠檬种植。

山柏村支书杨万廷告诉记者,村里原有一家生产土香的土作坊,但因技术落后,没有形成规模。去年,村委与土作坊负责人吴李、吴正允、吴守俭3名“90后”年轻人商量后,决定将土作坊转型升级,走一条生态化、规模化、企业化的制香发展道路。

经过学习经验与自身努力,3个年轻人攻克了生态制香难题。今年年初,他们成功研发了12种生态制香产品,并注册了商标。吴李告诉记者,他们研发的生态香,主要以当地的六旺果皮、柠檬枝叶、艾叶及茉莉花等为原料。

目前在山柏村,新建成的生态制香加工厂正筹备开工的前期工作,生产车间已建好,10条生产线准备就绪,近期便可实现大批量生产。项目投产后,每天产量近5000斤,需要大量的六旺果皮、柠檬枝叶、艾叶及茉莉花等原料,可进一步带动当地传统种植业的发展。

整合资源

村企共建助力乡村发展

生态制香产业,不仅可让农民扩大制香原料的种植,更为重要的是,生态制香的原料主要是利用六旺果皮、柠檬枝叶等废弃资源。“以前村里的六旺果皮丢在路边没人捡,柠檬枝叶都是废弃物,现在却变成了值钱的生态制香加工原料。”杨万廷表示,企业大量收购制香原料,村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

生态制香还需要村里的劳动力。吴李介绍,前期工厂用工人数在30人以上,这些岗位将优先安排贫困户。贫困户除了在加工厂工作拿到工资外,还有入股分红等收入。

今年3月,山柏村成立了横县六旺柠檬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吸纳全村83户贫困户加入。通过“合作社+特色产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贫困户将通过就业、分红等形式实现增收,村集体经济将实现“零”的突破。按投资估算,仅生态制香产业就可为贫困户每年增收2000元以上,为村集体经济年创收13万元。

为了实现村企共建服务脱贫攻坚效益最大化,山柏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正积极打造脱贫攻坚产业园。目前,山柏村引入8家企业进驻,年总产值1亿元以上,为山柏村每年带来经济收入40万元。产业园以混凝土、页岩砖厂、生态制香业、龟鳖养殖场和养鸡合作社等5大特色产业为依托,走特色产业发展道路。产业园用工,生产生活所需均取之于村,村民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转变思路

年轻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山柏村“两委”班子在上级党委、政府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积极谋发展。

为了找到适合村里发展的道路,杨万廷及村“两委”主动与村里的年轻人商量,尤其是在与制香土作坊负责人吴李的沟通中,找到了新的发展思路。“要发展,走老路不行了。新发展不仅要有发展理念,还要有技术创新。” 杨万廷说,村委找到了发展特色产业的切入点,他们决定走出去,学技术、学理念,发展生态制香这一特色产业。

以前为什么没有特色产业?用杨万廷的话说,以前缺技术,缺思路,更缺乏工业发展的理念。但是,这些东西村里的年轻人有。双方走在一起,共谋发展,是村委领导班子工作思路、作风改变的结果。让村里能干、有技术的年轻力量加入到村里发展中来。

在经过与村委的长期接触后,吴李感慨地说:“村委和上级党委、政府对我们发展特色产业真心支持与服务,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双方形成合力,企业才办得更加顺利。我们也想奉献自己的力量服务村里的发展。”现在,吴李、吴正允、吴守俭3人,每月都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希望早日入党,为村里的发展和脱贫攻坚多做事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