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地铁1号线沿线公交再优化 更便捷服务客流接驳

发布时间: 2017-06-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沈晔

地铁开通后,公交车逐渐向服务接驳地铁客流方向转型

从去年公交线网征集意见到现在,南宁公共出行最大的变化恐怕就是地铁了。随着地铁1号线全线试运营,沿线的公交线路也经历了一次调整。为了方便市民出行,今年1号线沿线的公交线路还会有一次调整,将更加便捷地服务地铁客流接驳。年底将开通的地铁2号线沿线公交线路,还将作为专题进行研究。

地铁开通后公交经历“变身”

2日一早,市民刘先生从翡翠园小区出发,骑着共享单车到达附近地铁口,乘坐地铁在民族广场站下车,然后再步行到位于东葛路的单位上班,“说起来挺麻烦,但走起来还可以,唯一一个不好就是天气热了下午回来有点难受”。刘先生说地铁开通后,除非是雨天,要不然自己上下班已经很少开车。

在地铁开通前,南宁市的公交线路可以说是多面手,市区公共出行“快、干、支”三类全部由公交车包揽。受到道路施工、道路拥堵、线路过长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公交速度不够快,吸引力也日渐下降。而地铁开通后,不少市民被地铁吸引,而公交车也从多面手逐渐向服务接驳地铁客流方向转型。

在地铁1号线东段和全线试运营两个时间点,沿线的公交线路经历了一次较大的调整,一些与地铁重复度较高的线路被调整或取消,还开通了一些专门服务地铁客流接驳的线路。

“总体来说效果不错,配套地铁的很多线路开通后客流量也比较令人满意。”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王仕国介绍说,“地铁客流量甚至比当初预计的最好情况还要好,给沿线的公交线路也带来了更多的客流。”

地铁1号线沿线公交将再调整

今年5月5日23时,南宁公交公司K1路驾驶员卢文成驾驶公交车从民族大学西公交站出发,开始了这条公交线路最后一趟末班车运营。这条南宁最早采用大站快车模式的公交线路,曾经是大学路沿线大学生往返市中心的首选,但由于和地铁1号线线路重复,地铁开通后客流量大幅减少,客流量降至曾经的一两成,最终正式停运。

据介绍,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后,部分与地铁站点重复度较高的线路已经被调整优化,但考虑到有一定现实需求,所以还是保留了一些线路给市民选择,但随着地铁便捷的出行,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这些线路客流量下降非常明显。“以前西乡塘片区不少公交线路都是沿着大学路走的,这些线路客流量如今下降得比较明显。”有公交企业负责人表示。

“今年还要对地铁1号线沿线的部分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主要就是这一类重复度较高的线路。”王仕国介绍说,今年的公交线网优化调整中,1号线沿线尤其是西段的一些公交线路还要根据客流的变化进行优化调整,让这些线路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而另外一条横贯南宁东西的老线路76路也将在今年优化调整中进行调整。

专题方案提前为2号线开通做准备

5月26日上午,南宁地铁2号线东延工程开工仪式在东风路站举行。2号线东延工程是一期工程(玉洞~西津)的延续。作为贯穿邕城南北的骨干线,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计划在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2号线主要沿城市南、北向主客流走廊敷设,在朝阳路段和1号线工程并行,构成了南宁市线网的十字骨架,南起玉洞,途径银海大道、星光大道、朝阳路、友爱路、安吉大道等,北至西津,线路全长约21km,全线共设18座地下车站,届时南宁市民乘坐地铁出行将更加便捷。

而为了让地铁2号线试运营后,沿线的公交线路能够及时承担起接驳地铁乘客的功能,今年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将同步做一个2号线公交线网接驳的专题方案。“这个也是地铁2号线试运营的前提条件,所以将和今年的优化调整方案同步开展。”王仕国表示。

据介绍,地铁2号线沿线公交接驳方案的主要原则依然是减少同向重复度较高的线路,增加垂直方向的公交线路。届时将继续利用微循环线路,采用小型公交车,方便周边小区居民出行,同时还会对沿线的线路进行调整或新开,做好地铁2号线沿线公交接驳服务。

请你提意见

今年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南宁晚报共同推出公交线网优化意见征集活动,最终将在征集到的意见中评出一、二、三等共计12个奖项。小伙伴们,自己的公交线路自己做主,快来拨打热线5530111提意见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