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启动地图市场检查行动 地图未经审批将被清查

发布时间: 2017-06-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责任编辑: 沈晔

地图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有的作为认知辅助出现在教科书、旅游推广图中,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地图逐渐普及。6月5日,南宁市启动地图市场大检查“回头看”行动,针对去年地图市场大检查中涉及“问题地图”较多的场所、地图类型以及有关薄弱环节,开展全面清查。

吃饭找餐馆、出行查找路线……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地图几乎成为出行标配,测绘已变成大家依赖的一种科技。但是,在电子地图提供方便和高效服务的背后,一个最重要的事实却被忽略:很多刊载选用的地图未经审核批准,各种“问题地图”随意使用。因此,将于7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测绘法,加强了对互联网地图服务的监管。

本周,南宁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市教育局、市工商局、市文新广局等多个部门将组成联合检查小组,针对2016年地图市场大检查中涉及“问题地图”较多的场所、地图类型以及有关薄弱环节,开展全面清查,重点针对互联网网站(含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移动互联网APP)中登载的各类地图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展示和交易的各类地图产品、教辅材料以及展览(展会)中涉及的地图进行检查。

昨日上午,联合检查小组实地走访了广西图书批销市场等部分重点区域,对初、高中地理类教辅书籍、地图挂图、地图集(册)、交通旅游图、地球仪等地图产品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地图及地图产品是否存在政治性问题,是否存在漏绘重要岛屿、错绘国界线的情况;是否标注审图号,是否使用虚假审图号,是否应送审而未送审等。

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刊登地图的教辅教材均能按照有关规定送审并在版权页标注审图号,但是部分地图漏绘我国重要岛屿及南海疆域界线,属问题地图。部分展馆在展示有关地图时没有意识到需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只是通过互联网从非标准地图发布网站搜索下载后直接使用或进行二次加工后使用,地图来源较不规范。

在广西图书批销市场多个图书销售点发现某测绘公司编制的“南宁市实用交通图”[成都地图出版社出版发行,审图号:桂S(2012)17号, 2017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正在销售,经查询测绘资质管理系统,该公司测绘资质证记载的业务范围并不包含地图编制相关方面内容。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小组向被检查单位指出问题所在,并要求被检查单位对出版、销售、刊登或展示的地图或地图册进行自查并严格整改,抽查中发现问题的地图或地图册立即下架,同时现场填写“地图市场检查表”并由双方签字盖章确认。

南宁市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和商家如果要使用地图,应从官方的渠道获取。据介绍,目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站提供了上百幅地图供公众免费下载,包括《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等。同时,如发现地图市场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社会公众可拨打12336举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