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追忆已故南宁缉毒民警甘科伟: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

发布时间: 2017-06-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责任编辑: 沈晔

办公桌上,甘科伟的工作台牌依然保留。记者 宋延康 摄

甘科伟(左)在现场清理K粉。(警方供图)

无论是当巡警、社区民警、刑侦技术民警,还是当禁毒民警,在甘科伟的身上,总有一股拧不完的力气。他侦办的案件,件件有落实,同事们都称他为拼命三郎。持枪贩毒团伙头目白某,为寻求自保托人送来一大箱百元大钞……侦办案件时经常会遇到糖衣炮弹的侵蚀,但甘科伟的信念和底线自始至终从未动摇。

他是一个身手不凡的人

赤手空拳就逮住3名盗车贼

2003年10月,甘科伟通过公务员考试,被分配到南宁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工作。穿上警服,戴上警帽,甘科伟给镜子里的自己庄严地敬个礼,他暗暗立誓:今生,一定要做一名最优秀的人民警察。

警察甘科伟行走在大街小巷里,双眼锐利精亮,浑身充满正义感,哪怕是下班了,心里也牵挂着工作。

甘科伟的妻子小黄说,两人谈恋爱时,每次去逛街,他的眼睛就像雷达一样一直观察周围的人,而不能静心好好陪她。甘科伟对她解释说:“这就是我的工作,只要有坏人出现,决不能让他们从我的眼皮底下溜走。”

那年11月的一天,在北湖明秀路口,两名男子在一辆摩托车前徘徊,还不时抬头四处张望。两人的身后,一名男子正弯腰在摩托车上鼓捣着什么。甘科伟敏锐的双眼立即盯上了他们。他绕到两人身后,趁他们不备一手逮住一个,撬锁的嫌疑人见状当即跑了,但最终也被抓获。

“你是哪里的?”路人看见甘科伟个子不高但身手不凡,疑惑地问道。当看到甘科伟的同事赶来将那三名嫌疑人带走,大家才知道他的身份,纷纷竖起大拇指。

●旁白

同学蓝凯:“在警校时,甘科伟就是散打队队长,很多高个子同学都搞不过他。抓蟊贼对甘科伟来说,就如探囊取物。”

他是一个自讨苦吃的人

主动要求到边远派出所搞“创新”

在巡警支队工作半年后,甘科伟被调到永新公安分局(现在的西乡塘公安分局)工作。当时,辖区的金光派出所需要补充一名民警,但那里离市区60多公里,条件相对艰苦。

“请组织相信我。”甘科伟找到领导,主动要求去金光派出所。其实,凭甘科伟的资历与业务水平,完全可以申请到环境比较好的部门工作。

“到哪里都是为了工作。只要有雄心壮志,哪里都是大展宏图的好舞台。”甘科伟这么说。

到金光派出所工作不久,甘科伟就提出把辖区村屯、人员、财产和道路等信息汇总录入电脑,以方便管理。当时,光盘刻录等电脑基础操作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新鲜事物,所以甘科伟的想法可谓是破天荒的。但是所领导还是让甘科伟着手实施这个想法。

在金光派出所工作期间,甘科伟改变传统的工作方法,召集村委队(屯)长开座谈会,开展警务联动工作。即村屯里发生什么事,队(屯)长要第一时间上报,并做好现场保护等工作。这一警民合作模式有效地把警力延伸到了基层。

随后,甘科伟协助刑侦部门,接连侦破耕牛被盗等案件,使辖区治安得到了明显改善。

“做事有主见、有想法。”这是分局领导和同事对甘科伟工作的一致肯定。

●旁白

韦警官:“甘科伟是一位热爱计算机的人。他有超前的创新意识,总是提前把各项工作做好。他(在金光派出所)所做的,其实就是后来公安部要求的公安基础信息化最初的实践。”

他是一个心细如发的人

参与现场勘查的命案件件有落实

2005年4月,甘科伟被调到永新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从事现场技术勘查工作。

甘科伟到任不久,中华路靠近地洞口附近3天就发生了两起命案。当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一时间,情杀、抢劫等各种猜测与传言纷至沓来,给警方破案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这两起案件有一个共性:案发时间都在凌晨,都没有目击者。

“勘查现场,最需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要像穿针引线一样耐心、细心。”这是甘科伟勘查现场的心得。从警12年来,甘科伟侦办案件一直是这么做的,而且还做得很好。

那一次甘科伟在北湖明秀路口徒手擒获三盗贼时,有一名嫌疑人被扑倒前本能地伸出右手去抓路边的树干。这个小小的举动给善于观察、心细如发的甘科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勘查命案现场时,甘科伟突然想起盗贼抓树干的小细节,并由此受到了启发。果然,甘科伟在案发现场发现一株路树上残留了一枚血掌印,这成为案件侦查的突破点。

很快,刑侦人员根据甘科伟勘查研判得来的信息,在明秀东路将嫌疑人抓获。这两起命案,竟是同一人所为。

在刑侦大队工作期间,甘科伟精湛的勘查水准、超人的研判能力,很快得到南宁刑警圈的认可。

●旁白

雷警官:“破案后,有同事将信息进行比对,发现甘科伟现场勘查研判得来的结果,与嫌疑人的信息吻合度非常高。”

他是一个正直无私的人

一大箱百元大钞被他严词拒绝

在大学路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一间办公室里,甘科伟的办公桌还留着,工作台牌也没有换掉。甘科伟的同事小庞说:“领导这是为了激励我们以甘科伟为榜样,把工作做好。”

2009年4月,甘科伟刚调到禁毒支队,就接手侦办被公安厅督办的白某持枪贩毒团伙案。这个团伙曾垄断南宁毒品黑市,势力庞大。初来乍到,有人私下劝甘科伟慎重考虑,不要冒险……

面对案件,摆在甘科伟面前的问题还真不少。比如,他必须尽快学会并娴熟使用毒贩的“黑话”“行话”,熟知各种毒品的特性等。凭借努力和悟性,甘科伟很快从刑侦警察转换为一名出色的缉毒警察。

白天,甘科伟到白某的居住地蹲点;晚上,他在电脑前进行数据研判。很快,白某的两名得力干将及其手下共20余人先后落网……左膀右臂被卸,白某慌了。为求自保,白某托熟人给甘科伟送来一大箱百元大钞。

当时,甘科伟的月工资才3000来块钱,而且还即将结婚,家里又准备建新房,两个双胞胎弟弟都没有工作……他太需要钱了。可是,警察职业容不得半点侮辱。“拿走!”甘科伟黑着脸把来人吼走了。

侦办案件中,经常碰到糖衣炮弹的侵蚀,但甘科伟始终不为所动。

●旁白

廖警官:这起“送钱”案例,是我第一次看见甘科伟发那么大的火气,他一点都不给熟人情面。工作中,甘科伟是一个埋头苦干的拼命三郎,信念和底线从没动摇,是一个久经考验的人。

他是一个无惧无畏的人

不怕报复主动请缨抓捕大毒贩

白某见甘科伟不买账,就扬言要买枪买炸药报复他。

“怕吗?”有人私下问甘科伟。

换成谁,给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胆怯和畏缩,只会助长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甘科伟说,“党和人民相信我,才决定把这项任务交给我来完成。任何时候,我都不能让党和人民失望。”

在实施抓捕白某的过程中,南宁警方动用了多个警种联合作战。甘科伟在此前卧底侦查中,对白某居住地等情况最熟悉,他主动要求参与抓捕行动。

“太危险了。”有人劝甘科伟不要这么做。

甘科伟说:“犯罪分子触犯法律,他们做贼心虚。在我们的背后,有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做后盾,怕什么?”

白某与他的团伙成员被控制时,白某的弟弟“阿猛”突然从另一个角落跑出来,冲向附近一个房间。甘科伟眼疾手快,双脚一跃,直接将“阿猛”扑倒在地。在那间房里,民警搜到一支已经上膛了的手枪。

论身材论体重,“阿猛”都在甘科伟之上。有人问甘科伟,哪来那么大的力气?甘科伟扬起拳头,“正义,正义的力量”。

这起案件的告破,曾被列为“2012年度全国十大精品案件”。甘科伟因为表现突出,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一等功”……

●旁白

卢警官:甘科伟浑身有一股“狠”劲,他脸上和眼神中流露出的威严,有一种居高临下、排山倒海的气势,足以震慑犯罪嫌疑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