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八桂文化薪火相传 民族民间歌舞音乐会在南宁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6-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责任编辑: 沈晔

大学生载歌载舞记者 李宗文 摄

虫鸣鸟叫,小河流淌,大自然是如此美丽和谐……当侗族《蝉虫歌》响起,年轻的女大学生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时,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近日,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张雪门创新实验班民族民间歌舞音乐会在广西区直机关第三幼儿园举行,将一台由教师指导、由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自编自演的、民族风格浓郁的节目呈现给了幼儿园的师幼们。

“以幼儿教育家张雪门的名字命名,整合各种优势资源重点打造的创新实验班的学生们,有着很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杨彦主任介绍说。

广西有不少的少数民族,这些民族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该校负责民族民间音乐表演教学的韦蕊告诉记者,为了传承与弘扬广西优秀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提升年轻一代人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他们让大学生学习了广西彩调歌舞剧《刘三姐》选段《对歌》、侗族《蝉虫歌》等经典的广西民歌,并使用了不少创新手段,让广西的民族文化元素体现得更丰富更精彩。比如,在壮族民歌《包粽粑》中融入了壮族天琴,让演出更轻松欢快,富有儿童趣味。

同时,《壮族敬酒歌》、瑶族《蝴蝶歌》、苗族舞蹈《一抹红》这些有民族特色的节目也让整台节目充满民族韵味。“我是瑶族人,也曾多次到广西各地采风。我希望我们广西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歌舞能世代传承下去。在孩子们学《丢手绢》这些简单的儿歌的同时,也能多了解学习自己民族的文化。”韦蕊对记者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