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为残疾人精准配送康复辅具

发布时间: 2017-06-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蓝洲 |责任编辑: 沈晔

行路困难的残疾老阿婆、百岁老人蓝青坐上崭新轮椅,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我活了一百岁啦,今天收到的是我这辈子最好的礼物!”近日,上林县塘红乡路马庄百岁老人蓝青坐上脱贫帮扶干部送来的崭新的可移动轮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据悉,上林县残疾人联合会将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作为目标,将精准提供残疾人康复辅具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为残疾人配备最适用、适时、适合的康复辅助器具,截至6月5日,已在全县范围内发放120台轮椅、电动盲人助听器30部、手杖200条等辅助康复器材,价值40多万元。

今年以来,该县残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首先采取“四个联动”举措,在全面掌握本县残疾人残疾类型、残疾程度、康复需求的第一手资料基础上有的放矢——在县残联牵头调查、乡镇残联入户调查、村(居)委会地毯式排查基础上,又新增县帮扶干部反映帮扶户是否存在残疾状况这一有力补充举措,让全县适用康复服务、适用康复器材的韦顺杰、莫诩甫等400多名残疾人及时得以排查,及时列入康复器材辅助对象名单。此外,县残联及时对扶贫帮扶干部及乡镇残联、村委会干部如何使用康复辅助器材,实施残疾人康复活动开展了针对性很强的实用性培训。

因残施助,辅具适配是县残联成功实施精准康复服务又一重要“法宝”。据悉,在精准摸底基础上,残疾人若属于贫困户,其康复辅具发放很大程度上均由帮扶干部来完成,而且帮扶干部均能在自己掌握器具使用技巧后,再悉心教会残疾朋友科学使用,确保康复辅具的精准发放并发挥最大康复效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