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环保部门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6-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晓华 杨玲 昌苗苗 梁玉桥 蓝皓璟 |责任编辑: 沈晔

讲解员(左一)向大学生介绍电磁辐射测量仪器的使用方法。 杨玲摄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为了带动更多市民支持、参与环保事业,连日来自治区环保厅开展系列公众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广西的环保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6月2日,在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公众开放日活动中,60名来自广西师范学院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大学生走进大气、水和土壤监测的实验室实地参观。学生们了解了广西生态概况,参观了土壤淋溶模拟装置模拟自然天气条件下,重金属污染物从表层土壤到深层土壤纵向迁移,以及通过土壤和水体间接进入人体的迁移转化过程。随后,工作人员还给学生们介绍了大气空气质量实时在线监测系统是如何对空气质量状况进行预警预报的。“作为环保专业的学生,能到科研单位近距离体验环保工作很高兴。”学生姜艳梅说,“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学习了水、大气、重金属等实验室器材的操作,明白了各种污染物的形成和监测过程,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收获非常大。”

6月5日,来自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学院等高校的近百名环保专业的大学生走进自治区环境监测站,近距离了解了大气、水、土壤的监测过程。来自广西大学的黄芳认为目前广西的监测环境设备很先进,并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这些设备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保护我们的家园”。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广西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灰霾天气的形成原因,并倡议大家选择绿色出行。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环境污染监测的过程,今后将劝家里人绿色出行,节约用电,少燃烟花爆竹,从身边事做起,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6月6日,广西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组织市民参观辐射环境应急监测车、电磁和电离辐射测量仪器设备以及举办科普讲座等形式,让市民充分了解生活中常见的电磁辐射的科普知识。活动中市民通过参观、体验电磁辐射测量仪器,观看核电科普知识宣传片,聆听《生活中常见的电磁辐射及其测量》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对核与辐射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广西辐射站站长宁耘表示,环保部门开展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提高了公众对核与辐射安全方面科普知识的了解,有利于消除市民的“核恐惧”心理,对推动核能与核技术利用的发展、培育和发展核文化、全面落实核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