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服务社区居民 建优质远教综合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17-06-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武鸣区红岭社区的居民群众就三三两两地向社区的远教广场聚集,他们跳起广场舞,唱起壮乡歌,打起健身球。“多亏当初社区把远程教育中心办了起来,不然哪有我们娱乐的地方?”社区居民黄丽华边跳舞边笑着说道。

  红岭社区位于武鸣区东北面,面积6.25平方公里,驻社区单位38个,常住人口21836人,流动人口2300多人,是一个混合社区。社区远程教育站点建成以来,社区“两委”充分发挥远教站的场地、设备优势,着力打造一个“家门口”的优质远教综合服务平台,使站点成为社区党员群众了解党情政事的“直通车”、丰富文体生活的“娱乐场”、构建和谐社区的“服务站”,社区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先后获得中国关工委“先进基层关工委”、南宁市优质窗口志愿服务站等20多项荣誉称号。

  齐心共建,建设施齐备的远教站点

  2014年3月,依托原有办公楼、小广场等硬件基础,红岭社区紧盯“广西一流、全国有名”目标,联合文广、司法、交通、卫生等部门投入33万元,建成了“五个一”社区远教中心,即一个20米的远教宣传长廊;一个拥有6台无线上网电脑的党建信息化服务站;一个拥有12平方米全彩LED屏的远教广场;一个满足社区文体活动需求的娱乐文化广场;一个容纳200人,实现远教、互联、有线“三网融合”,具备培训、科普、娱乐和会议等功能的远程影院。

  为抓好远教设备维护工作,社区协调辖区内学校、供电、家电维修中心等单位的业务骨干,为远教站点联合配备了电脑操作、线路维修、电器修理等3个管护小队,解决了远教设备“没人管”“不会管”的问题。

  社区还开启“联享模式”,利用远教影院、远教广场设备优势,2016年以来主动承接红岭小学、汽检站等社区单位、社团举办的党员培训、红色歌会、爱国观影等24场活动,以低于市场价、略高于成本的价格收取一定的场地、设备、水电等费用,既为各方节支增效,又为站点培训、设备维护引来经费“活水”。

  紧扣需求,打造党员群众的“社区党校”

  “远教一家亲,党员心连心……”红岭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照芳用山歌表达着他对党员远程教育工作的炽热之情。

  根据社区群众“本土化”教育需求,陆照芳经常组织远教站通过录播社区歌舞表演、生活小品专辑,邀请城区电视台协助拍摄反映社区好人好事纪录片等方式,编播讲述社区生活的“土教材”,用身边的好故事,教育好身边的居民。他主导编播的小品《赡养风波》,讲述了社区一位80岁的老人因无人赡养,将儿媳告上法院的故事,许多群众看了很受触动,社区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社区远教站注重因人施教、精准选播。对退休党员、体弱党员,着重播放医疗保健知识片;对下岗失业人员,注重选播职教培训片;对少年学生,注重选播普及科学常识、文明礼仪的宣教片。由于题材对路、内容新颖,远教站成为社区党员的“微型党校”,少年学生的“第二课堂”。

  红岭社区依托远教站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通过看革命影片、上党课、搞专题讲座等活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同时,依托远程影院、LED远教广场、卡拉OK点唱机等设备,每年组织社区“您说我办”志愿服务队、彩霞艺术团等38个团体开展科普教育、技术培训、道德大讲堂等活动25场次以上,全面提高社区党员群众精神文明素质。

  一站多用,拓展远教阵地服务功能

  “一试还真管用!”红岭社区居民危兆西希望为儿子请个书法老师,便在社区服务中心发布求教信息,想不到第二天就有志愿者领单送教。

  红岭社区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在社区建立起了远教小屋,每周一至周五下午4点半至晚上7点免费开课,安排志愿者给孩子辅导作业,开设手工、中国画、书法、ABC英语角等个性化课程,确保孩子放学后有较好的学习环境,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家长放心工作。

  武鸣区是一个壮族人口占86%的少数民族城区。各村的群众每到“三月三”等传统节日,都喜欢对歌助兴,红岭社区的居民也不例外,社区的山歌协会应运而生。然而,这个社区山歌协会在成立之初,一没场地,二没设备,一度濒临散伙的境地。红岭社区“两委”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协会,依托远程教育培训室和卡拉OK点唱机等设备帮助落实了山歌培训场地和演唱设备,并刻录山歌影碟发放给党员群众,让远教站变成了社区“壮族山歌传承基地”。

  返乡创业党员李平津通过社区远教中心绿城党旗红党建信息服务平台,顺利实现了网上查询支部、个人信息和转组织关系,“以后再也不为转组织关系操心了!”他由衷说道。

  通过社区远教站信息服务中心的开设,红岭社区服务中心具备了公共政策和便民服务“线上查询、线下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零距离、e速度”服务成为现实。今年以来,利用远教中心,社区共开展就业辅导、司法调解、健康巡诊、书画培训等服务16场次,服务社区党员群众1240多人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