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千街百道"绣花功" 南宁打造畅通文明现代宜居城市

发布时间: 2017-06-07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文彩云 孟振兴 邱祥星 |责任编辑: 沈晔

千街百道“绣花功”

——南宁打造畅通文明现代宜居城市纪实

今天,又一年高考开始了。城市交通治理,也像一道道难解的高考题,解好了一道,还有更难的等着。正如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央领导所强调的那样: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近年来南宁迎难而上,在千街百道下足“绣花功”,于城市交通管理考卷上为市民写出了大量精准的答案。

在南宁市持续深入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的大框架下,南宁交警秉承精细化管理和宜居城市建设理念,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灵活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从一条道路、一个路口、一辆电动自行车、一名“泥头车”驾驶员等细节着手,以“绣花”式管理手法破解城市交通管理难题:

——不“禁”不“限”管好电动自行车,公安部交管局盛赞:“在保护公民交通权利特别是电动自行车的通行权上,南宁做得最好!”

——汇集职能部门、媒体、志愿者、行业企业乃至公众力量倡导文明交通,众多网友点赞“礼让斑马线,我只服南宁!”

——“大数据”贯穿交通管理全程,违法违章无处遁形,“南宁第一路”民族大道设计通行率提升40%。

绣花不是扯布“一禁了之”

6月5日8时许,南宁市长湖厢竹路口车流如织。非机动车信号灯转绿,待行区内的数十辆电动自行车优先出发;5秒钟后,机动车信号灯转绿,同方向的机动车鱼贯而出——短短5秒钟的“蓄水式放行”,电动自行车不占道、机动车不“卡壳”,路口的通行效率提高了近10%。

南宁市区有近200万辆电动自行车,平均每2名市民就拥有一辆。操作简单、使用便捷的电动自行车在给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一度成为南宁市道路交通安全的“心腹大患”:闯红灯、逆行、占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给市民的出行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仅2014年,南宁市区内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193起、死亡54人。“电动自行车违章严重、事故频发,曾有不少网友建议南宁‘禁驴’。”南宁市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韦东明说。

“绣花”不是“扯布”,精细化管理不能“一禁了之”。南宁交警分别从“车、人、路”细节入手,“绣”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各个枝节:车——全面实施电动自行车上牌制度,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品牌和型号从源头出局;人——登记上牌、违法违章均需参加交通安全学习,高峰期每天参加学习的驾驶人超过1万人次;路——试点“蓄水式”放行、规划待行区,在保障电动自行车路权的同时严查违法违章行为。

南宁市交警部门治理电动自行车摸出了“以学促管,罚学结合”的新路子,不用“禁”和“限”也能管得住、管得好电动自行车。2017年1-4月,南宁市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22.73%。

当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超过2亿辆,南宁不“禁”不“限”管好电动自行车的经验引起各界关注。2016年11月28日晚播出的《焦点访谈》栏目在总结上述经验后称:“广西南宁通过制定实施地方法规,依法整治电动自行车取得了明显效果。”

1   2   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