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追忆已故南宁缉毒民警甘科伟:不顾安危 屡建新功

发布时间: 2017-06-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责任编辑: 沈晔

甘科伟的获奖证书 记者 宋延康 摄

对线索进行研判,抽丝剥茧,是甘科伟的强项 (警方供图)

在禁毒支队工作的近8年时间里,甘科伟参与破获各类重特大毒品案件多达137起,缴获各类毒品3000多公斤,抓获197名嫌疑人。“侦破的案件中,哪一件最让你感到骄傲?”面对同事的询问,甘科伟总是说:“下一起案件。”这个回答出乎人的意料,却是甘科伟对禁毒事业的执着与坚守。

抽丝剥茧 “案子没有侦破,我就睡不着”

2009年底,甘科伟在接手侦办黄某某贩毒案时,感到特别棘手:黄某某进行毒品交易时侥幸逃脱,民警缴获4块海洛因,案件相关的信息并不多。

要侦破这起案件,只能靠数据来研判。有用的和没有用的数据,都混杂在一起。要从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理清并寻找出有利于侦破案件的数据,看清其中的关联,这就要求情报分析员必须具备超强的思维能力、肯钻研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甘科伟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深夜里,办公室还亮着灯。面对同事的规劝,甘科伟总是说:“案子没有侦破,我就睡不着。”他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勇于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坚定信念履行职责的承诺,为的是确保侦破的每一起案件万无一失。最终,他从海量信息里,找到一条非常有利于侦破案件的小信息,并梳理出上百条涉案信息,涉及全区多个城市,两张A4纸都没能把这层关系网画完。

自治区公安厅接到汇报后,立即协调全区相关地市公安部门重点侦查。甘科伟的同事廖警官说,从这个源头发散出去的线索和侦查方向,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数据说话:从4块海洛因入手,在全区揪出几十个犯罪团伙,侦破100多起案件。

思维缜密驾车研判线索成功拦截目标车

甘科伟侦查案件时,他的思维是发散的。他甚至把自己比作嫌疑人,经常在想,经过这个地方时,假如遇到民警怎么办,等等。别人想不到的问题,或者是注意不到的细节,他都能想到。

“2011年8月11日,将有一辆涉毒车从凭祥出发,由南友高速吴圩出口进入南宁……”这条线索,有利的信息并不多,涉毒车辆沿路会经过多个服务区。为此,甘科伟专门驾车走了一轮,详细记录到达每一个节点的时间等,随后进行大数据分析计算。

抓捕当天,多组民警进行装扮,坐在沉闷的车厢里,紧盯路面,心里的弦越绷越紧。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距离甘科伟计算出的时间只剩下5分钟,吴圩收费站出口处没有任何异常,会不会是白来一趟?最终,目标车如期而至。

“如果要抓捕的嫌疑人不在家,甘科伟会通过阳台挂晒的衣服、门口垃圾桶里的物品等,来分析这个家庭成员的构成和外出时间等,同时还做出风险评估,侦查案件的工作做得非常细致认真。”禁毒支队一名领导说,拦截抓捕的多起案件证实,甘科伟使用的大数据分析计算,精准度相当高。如果没有足够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数据说话:对一条有限信息展开研判,成功拦截一辆过路小车,缴获1400多克海洛因,4名嫌犯落网。

随机应变从不成熟线索追查出制毒窝点

2013年前后,梁某在马山县租下一处偏远废弃的厂房,疑似生产毒品。梁某随后去向不明。甘科伟在大数据研判中发现,梁某仍然在马山县活动。随后,警方侦办一起贩卖“K粉”案件中,得到的信息跟甘科伟的大数据研判相符。

甘科伟对这一侦查方向的信息,展开持续追踪研判,最终协助马山警方成功侦破制毒案,抓获5名涉毒成员。开展抓捕时,狡猾的毒贩把毒品倒进厕所企图销毁证据。甘科伟不顾脏臭,把堵在厕所地板、便盆、下水道的毒品一一抠出来,收集取证。

奇怪的是,梁某与这个团伙并没有直接关系。这是大数据研判错误,还是另有原因?那段时间,甘科伟整天坐在电脑前,就掌握的信息进行反复推敲,结果意外发现:梁某在上林县某偏远小区的楼顶,修建有一个制毒窝点。最终,抓获制毒主犯梁某,成功端掉制毒窝点。

参与抓捕行动的民警陈星光说:“当初不成熟的线索,通过他的持续深入研判,不但关联带破了别的制毒案件,眼看着遥遥无期的悬案也能办踏实了。”

●数据说话:在马山县抓获5名涉毒成员,缴获晶体、液态新型毒品氯胺酮(“K粉”)362公斤,以及制毒原料100公斤;在上林成功将制毒主犯梁某抓获,缴获“K粉”236.45公斤。

智勇双全侦破单案成品麻黄碱缴获量最大案

甘科伟浑身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头。在侦办各大案件中,他既是案件线索的提供者,也是查实证据的侦查员,还是收网抓捕的执行人。甘科伟身上,完美融合了刑事警察和缉毒警察的特质,是当之无愧的“智勇双全”民警。

2011年6月,禁毒支队组织警力对一个贩卖、运输毒品的团伙进行收网。抓捕中,嫌疑人为了毁灭证据,从所住公寓楼上将部分毒品海洛因朝空中抛甩,大量的海洛因随风散落到了对面公寓的屋顶上。

为了巩固证据将嫌犯绳之以法,甘科伟在配合抓获嫌疑人后,拿起勘查设备来回奔走于多个勘验点,对整个犯罪现场进行划定,之后细致搜寻证据、记录勘验过程、绘制现场图,最后成功固定并提取相关痕迹、物证。

2016年1月底,公安部转来一起案件线索。甘科伟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成功对线索进行研判、拓展,发现这个非法生产、贩卖、走私制毒物品案的团伙成员,来自6个省区,14名嫌犯最终全部落网。这是截至2016年广西禁毒史上,单案成品麻黄碱缴获量最大的案件。

●数据说话:甘科伟用一个月时间对线索进行研判、拓展,成功破获特大非法生产、贩卖、走私制毒物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捣毁制毒窝点3处,缴获成品麻黄碱2.3吨,全链条打掉一个涉及6省区的制贩麻黄碱团伙。

挺身而出抓捕嫌犯差点被车辆碾压身体

甘科伟身上有长短不一的疤痕,都是在各类抓捕工作中烙下的“印记”。

2013年6月的一天凌晨,甘科伟根据此前大数据研判得来的信息,跟随同事在南宁高速公路某个出口,终于守候到涉毒车辆。由于当时抓捕时机不成熟,他们就一路跟踪到福建星光路口附近。

确定毒贩交易后,他们决定在嫌疑车辆在路口等绿灯时,用侦查车夹攻抓捕。甘科伟负责拉开嫌疑车辆的驾驶室车门拔掉钥匙,另一名同事则负责从右侧车门进入车厢控制嫌疑人。没料到,嫌疑车辆的停放处,正好有一块护栏缺口。司机发现甘科伟后,加大油门想逃跑,甘科伟被拖行10多米。

当时甘科伟的上半身已经进到驾驶室,下半身还吊在车外。同事们吓得急忙喊他松手。最终,甘科伟被摔了下来。嫌疑车辆当时为了逃脱,车速非常快,后轮就贴着甘科伟的身体驶过,间隔只有几厘米的距离,甘科伟差点就被碾压。

事后,很多人都劝甘科伟要注意安全。甘科伟说:“当时没有想到个人安危,一心只想着尽快将嫌犯绳之以法。”虽然躲过了致命一击,甘科伟的右半边身体却严重擦伤。但他简单涂药后,继续参与抓捕行动,3名嫌疑人随后相继落网。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甘科伟曾有一次在南梧高速公路云表停车区抓捕嫌疑人时,他刚抓到驾驶室车门,嫌疑人启动车辆企图逃跑。甘科伟眼疾手快,一边抵住方向盘,一边控制嫌疑人的手,在同事的配合下逼停小车。

●数据说话:甘科伟根据大数据研判得来的信息,在两个不同的地方,成功抓获6名嫌疑人,缴获467.34克麻古。

“困难不是与生俱来的,它考验的是人的意志。有困难,肯定就会有解决困难的办法。要不然,困难就会失去它应有的意义。”———甘科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