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红糖产业带动贫困村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6-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卢丽花 |责任编辑: 沈晔

宾阳县新圩镇上国村委位于新圩镇西北部,是新圩镇唯一的贫困村。该村的手工红糖制作具有悠久的历史,目前申请注册了“红坭岭”商标,成立了新圩镇禾发种养农民经济合作社,致力于将红糖制作和加工业形成特色产业做强做大,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传统的古法红糖熬制工艺非常复杂,俗称“五榨三滤两浮一沉”工序,即将当天收割的新鲜甘蔗洗干净,经过切碎碾压等工序榨汁;用5口古法连环锅以小火细心熬煮;经过开泡、赶水、过滤、打沙等程序后,将红糖舀入模型中,冷却成型。

上国村“红坭岭”古法红糖的主要原料是甘蔗,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是一种原生态、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原汁原味,古色古香。近年来,村民自发成立了宾阳县新圩镇禾发种养农民经济合作社,结合贫困村现状,申请注册了“红坭岭”商标。合作社进一步规范了红糖制作工艺的加工程序、包装、卫生许可,促进贫困村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经合作社渠道销售出的红糖,利润相当于把甘蔗卖到糖厂所得收入的2倍以上,每售出100元,集体经济就收入1元,既增加了产业的附加值,又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助推贫困村脱贫摘帽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