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新修订版《南宁市民文明公约》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 2017-06-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农荟颖 杜佳徽 |责任编辑: 沈晔

孩子们认真观看《南宁市民文明公约》宣传画及相关宣传推广视频短片。农荟颖 摄

149篇来稿凝聚民间智慧 112字融合南宁人文精神气质

——《南宁市民文明公约》2017年6月修订版发布

(南宁新闻网讯 记者 农荟颖杜佳徽)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提升城市道德内涵和文明程度,6月8日下午,《南宁市民文明公约》新闻发布会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游客中心(南宁市道德讲堂总堂)举行。

“我爱国,我敬业,建设南宁,有我力量……”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的师生代表集体朗诵了新修订的《公约》,发布会上还展示了《南宁市民文明公约》宣传画,播放了相关宣传推广视频短片。记者在发布会上看到,新修订的《南宁市民文明公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涵盖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内容,内涵丰富,融合了南宁的人文精神气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新修订的《公约》内容着力突出6个特色:一是突出核心价值观引领这一鲜明主题;二是突出广大市民城市主人翁的主体作用;三是传承传统美德价值;四是彰显南宁人文精神气质;五是体现时代精神;六是力求言简意赅。

据了解,南宁市于1995年制定发布《南宁市民文明公约》,之后陆续制定发布了《南宁市民“八不”规范》《文明交通“四让”》等市民行为规范,这些《公约》和《规范》在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建设文明城市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中央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人们对社会道德风尚有了更高的期盼。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南宁市委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反映广大市民的意愿,南宁市文明办于今年2月启动开展《南宁市民文明公约》的修订工作,经市委审定,形成了新修订的《南宁市民文明公约》。

据介绍,自今年2月开始,南宁市文明办面向社会开展了《南宁市民文明公约》有奖征集活动。消息发出后,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人们通过微博、微信、来电、来信等形式,踊跃建言献策,参与者达20余万人次,共征集到投稿作品149件。经过广泛征集、评选、提炼以及各界人士座谈的讨论后,最终形成了这112字简洁明快的《公约》。

修订后的《公约》读起来朗朗上口,既反应了市民呼声,顺应了时代要求,又注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南宁人文精神气质,成为全体市民文明规范的共同约定。下一步,南宁市将组织各种宣传展示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学雷锋?行善立德?志愿服务满绿城”、“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深化拓展“五个礼让”等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市民群众遵守社会公德和维护公共秩序,形成文明自觉。

南宁市文明办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宣传和践行《南宁市民文明公约》,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以公序良俗提升社会成员的法治自觉、文明自觉,共建共享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南宁,为首府南宁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排头兵,构筑起更加坚实的道德支撑,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南宁市民文明公约

我爱国,我敬业,建设南宁,有我力量;

我诚信,我友善,文明南宁,从我做起;

守公序,循良俗,遵规守法,遵德守礼;

存善心,美言行,知荣明耻,知书达理;

做好人,乐助人,谦恭礼让,能帮就帮;

勤学习,勇创新,实干创业,善作善成;

立家风,传家训,孝老爱亲,家和事兴;

倡环保,爱运动,尚俭戒奢,健康生活。

1  2  3  4  5  6  7  8  9  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