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民文明公约》发布 彰显南宁人文精神气质

发布时间: 2017-06-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经过4个月的修改完善,新版《南宁市民文明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于昨日下午发布。新修订的《公约》内容总共112个字,突出核心价值观引领,强调市民的主体作用,传承传统美德价值,彰显南宁人文精神气质,体现时代精神,言简意赅,易读易懂。发布会上,还对参与征集活动获奖的市民予以奖励。

南宁市于1995年制定发布了《南宁市民文明公约》,之后陆续制定发布了《南宁市民“八不”规范》《文明交通“四让”》等市民行为规范,这些《公约》和《规范》在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建设文明城市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中央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人们对社会道德风尚有了更高的期盼。

今年2月,南宁市文明办启动开展《南宁市民文明公约》的修订。2月21日至3月6日,通过媒体及相关网站面向社会开展《南宁市民文明公约》有奖征集活动,广大市民通过微博、微信、来电、来信等形式,建言献策,参与者达20余万人次,共征集到投稿作品149件,并在总结南宁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经验、学习借鉴外地良好做法的基础上,拟定了《公约》(征求意见稿)。通过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者专家、媒体记者、教师、志愿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社区居委会主任等各界代表召开座谈会,进一步修改完善《公约》,最终于6月8日发布。

昨日的发布会上,南宁市文明办主任劳世青进行了解读。《公约》首先突出了核心价值观引领的鲜明主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人层面的基本要求,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约》的关键词。其次,突出主体作用。强调“我”,即广大市民,作为城市主人翁,对文明城市建设应发挥的主体作用,激发广大市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情感。其三,强调传承传统美德价值。主张“立家风,传家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追求文明规范认同的最大公约数。

《公约》还把体现南宁人精神气质的“能帮就帮”精神纳入其中。同时,“创新、创业、环保、健康”等时代要求和现代生活理念也成为《公约》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南宁市民文明公约》(新版)

我爱国,我敬业,建设南宁,有我力量;

我诚信,我友善,文明南宁,从我做起;

守公序,循良俗,遵规守法,遵德守礼;

存善心,美言行,知荣明耻,知书达理;

做好人,乐助人,谦恭礼让,能帮就帮;

勤学习,勇创新,实干创业,善作善成;

立家风,传家训,孝老爱亲,家和事兴;

倡环保,爱运动,尚俭戒奢,健康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