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成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17-06-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黄艳芳 |责任编辑: 君君

5月11日,良庆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工作室揭牌成立。该工作室集聚城区法院、妇联、司法、民政等多家单位力量,专门为解决婚姻家庭类纠纷而设立,旨在完善纠纷解决联动机制, 形成工作合力,为群众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提供多元、便捷的服务,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平安和谐。

调解多元化

力争将纠纷化解在诉前

良庆区法院从家事审判改革的实践出发,进一步探索以“法官为主导,调解员为主力”的新调解模式,努力激发人民调解的最大活力。

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后,婚姻家庭纠纷先由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家事纠纷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和良庆区妇联的志愿者、社工等进行调解或心理疏导过程中,良庆区法院对调解工作进行法律指导。

不少夫妻一产生矛盾就到婚姻登记处要求离婚,也有一些夫妻尚未协商好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就要求先行离婚。对于这些案件,调解工作室的心理咨询师、调解员、志愿者分工合作,对冲动离婚的夫妻尽力劝和,对感情确实已经破裂的夫妻则帮助其冷静、友好地协商,将对子女成长的伤害减到最小。

“因为丈夫的婚外情造成夫妻感情出现裂痕,我们分居已有5年,但是因为孩子抚养和财产分割的问题一直没离婚。”张女士说道。分居5年,双方都已经有了各自的生活,确实没有感情了。经调解员耐心细致地调解,男方最终同意两个子女由张女士直接抚养,男方的夫妻共同财产份额转化为其支付给两个子女的抚养费用,二人友好分手。

调解专业化

法律心理专家担任调解员

“男方戒赌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又因为赌博欠债导致妻子忍无可忍提出离婚,对此建议男方到医院精神科做戒除赌瘾的治疗。”这是在一起离婚案件中,良庆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工作室心理咨询师覃文达给出的建议。

原来,这对夫妻已结婚16年,并在南宁工作、买房和生儿育女。如今,却因男方的一次次赌博负债而面临家庭破裂的危险。覃文达在咨询中,发现男方表情落寞,言语中透露出离婚后生活无望、想要轻生的念头,于是对他单独做了自杀干预咨询,并希望女方能念及十多年风雨同舟的情分,与其丈夫共渡难关,再给婚姻、家庭和子女一个机会。经过调解,二人关系有所缓和。覃文达又帮助双方拟订夫妻和好计划,要求男方接受成瘾治疗,女方要给男方一段时间的缓冲期。这是心理专家参与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一个缩影。

说起调解,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往往就是“热心大妈”调解家长里短的情景。然而,处理婚姻家庭关系包含了心理学、社会学、危机应对甚至自杀干预等方方面面知识,要引导当事人认识自我、认识婚姻,帮助当事人了解、重视离婚后未成年人的抚养教育问题,需要更多专业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的参与。

良庆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确立了调解专业化的方向,选聘法律、心理、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专家、实务工作者和妇联维权干部、退休法官等担任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逐步增强调解工作的专业性,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化解婚姻家庭纠纷。

经调解员进行调解,当事人就离婚、抚养、财产分割、赡养等纠纷达成协议的,交由良庆区法院家事法官进行审查签发后,制作民事调解书或撤诉裁定书交由原调解员向各方当事人送达。民事调解书是正式法律文书,当事人无须另行起诉即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防止“民变刑”

对涉家暴纠纷“零容忍”

因婚姻家庭纠纷激化引发刑事案件乃至重大命案,有相当比例的案件中存在家庭暴力。一些家暴受害者长期遭受来自配偶或其他家庭成员的殴打、虐待,发生重伤、死亡的严重后果;一些受害者因绝望而产生逆反行为,反过来加害施暴者,致民事纠纷演变成刑事犯罪行为。涉家暴纠纷是“民变刑”案件的高发区,也是调解委员会重点关注的纠纷类型。

“如果还没想好是否要离婚,我建议你先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有权裁定禁止你爱人再对你实施家庭暴力。”良庆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工作室家事纠纷调解员林文君对一名家暴受害妇女说道。因前一天晚上被丈夫殴打,该女士身上、脸上仍有淤伤,但因为孩子尚小,她自己也没有收入来源,所以尚未决定是否离婚。对此,家事纠纷调解员、退休法官林文君为她提供了相关法律咨询。

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大量接触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优势,以对家暴“零容忍”为原则,发现一起即有效处理一起。引导当事人及时报警,进行伤情鉴定,或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对无家可归的家暴受害者,则引导其到南宁市反家暴庇护中心申请庇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