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壮歌歌圩进校园成果展将播出 动听歌声醉人心

发布时间: 2017-06-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沈晔

江南区亭子小学的同学们带来平话山歌《我爱江南我的家》。莫俊摄

6月11日,朵朵花儿山歌飞——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南宁市壮族歌圩进校园成果展在南宁电视台录制,来自全市各县区12所学校的500多名师生参加演出,集中展示近年来我市壮族歌圩文化(南宁)生态保护区建设中融合“非遗进校园”活动所取得的优秀传承成果。

南宁市壮族歌圩进校园成果展由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南宁市教育局主办,南宁人民广播电台、南宁电视台、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是结合我市全面开展壮族歌圩文化(南宁)生态保护区建设,依托“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平台而展开的。这不仅是对我市壮族歌圩文化(南宁)生态保护区建设中融合“非遗进校园”前一阶段工作的总结,而且将推动我市非遗保护工作踏上新的征程。

本次成果展十分重视民众的心声呼唤,综合运用本土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内涵、表现形式进行创新,从趣味性和观赏性角度设计了《山歌伴我长》《二十四节气嘹啰山歌》《江山爬上岜》等13个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引导民众投身于非遗保护的行列中,进一步对壮族歌圩进校园进行多方位、深层次的探讨,加大南宁市非遗保护传承的力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宾阳县露圩镇浪利小学的同学带来山歌表演唱《壮欢歌唱中国梦》;横县云表镇邓圩村委小学的同学献上歌舞表演《五言壮歌表演唱》;武鸣区尼达妮合唱团的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山歌组唱《山歌伴我长》;马山县白山镇城北小学的同学演唱了歌曲《美丽姑娘江》,展示马山三声部民歌的魅力;江南区亭子小学的同学们带来平话山歌《我爱江南我的家》……精彩的成果展,吸引了众多热心的市民前来欣赏。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举办南宁市壮族歌圩进校园成果展,能培育青少年内心深处的非遗传承之花,增强他们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也能大幅度提升民众了解和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情、信心,为非遗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

据悉,朵朵花儿山歌飞——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南宁市壮族歌圩进校园成果展实况,于6月13日晚在南宁电视台都市生活频道播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