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交警专项整治三轮车违法行为 查扣一批三轮车

发布时间: 2017-06-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劳艳燕 |责任编辑: 沈晔

被交警拦停检查时,这辆三轮车的车厢内挤坐着4名老人。 (市交警支队供图)

这辆三轮车拉着满满一车家具,驾驶室内除了驾驶员,还坐着一名男孩。 (市交警支队供图)

近年来,因小巧灵活、价格低廉,三轮车成为不少群众运送货物的首选,但三轮车违规载人、超限载物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却在不断凸显。为进一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遏制三轮车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势头,近来,南宁交警部门持续开展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三车”无牌无证、非法改装、非法营运、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据不完全统计,两个月内,南宁交警查处三轮车各类违法行为上千起。

改装三轮车搭载4人上路,危险!

6月10日,南宁交警一大队联合城区交通、城管、安监等部门,在辖区开展三轮车专项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10时左右,在江北大道灵湾路口,一辆带篷、无牌的三轮车行经路口时被执勤民警发现,随后被拦停检查。经查,这辆车不但没有登记上牌,而且私自加装雨篷、座椅。被查时,这辆三轮车的狭小后车厢内挤着4名乘客,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

据车辆驾驶员介绍,他是附近的村民,车上搭载乘客为同村村民。他们此行是前往美丽南方景区。因公共交通不太便利,大家便搭三轮车前往景区。

因三轮车违法载客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民警当即要求乘客全部下车,选择其他更为安全的交通工具。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些老人非但不愿意下车,还指责民警小题大做。执勤民警见状,只好耐心对驾驶人及车上乘客进行教育劝说。“三轮车结构简单、安全性能及防护措施差,不具备防撞能力,一旦刮擦就会人倒车翻,尤其像你们这样坐着,遇到路面坑洼时,一个颠簸不小心就会被甩出车外。”经过民警近20分钟的劝说,三轮车车主和乘客这才明白搭乘三轮车出行的危险所在。三轮车车主现场表示以后坚决不再拉人了;乘客也主动下车,选择更为安全的交通方式。

“许多三轮车不仅无牌无证,还没有购买交强险。乘坐三轮车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乘客很难维护正当权益。”南宁市交警一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仅一大队辖区就发生三轮车交通事故近500起,其中大部分事故均由三轮车违法引起,“一次次的惨剧在为我们敲响警钟,希望广大三轮车驾驶员能够真正意识到遵守交规的重要性,也希望市民能够自觉摒弃乘坐违法三轮车出行。”

无证驾驶载货又载人,严查!

10日11时许,在江北大道灵湾路口,执勤民警又查获了一辆载货载人的三轮车。只见三轮车上拉着满满一车的家具,狭小的驾驶室里除了驾驶员,还坐着一名八九岁的男孩。执勤民警上前拦下车辆,并要求驾驶员出示相关证件。

原来,这两人是父子关系。车主没有机动车驾驶证,平时开着三轮车送货。因为孩子周末不上学,又不肯自己在家,车主才带上儿子外出送货。“我也是没办法,警官能不能通融一下。”该车主试图向执法民警求情,但遭到了拒绝。

按照相关规定,三轮车需要办理正规的摩托车车牌,购买保险,并且需要年检,三轮车的驾驶员需要取得D类驾驶证。“首先,驾驶员没有考取驾驶证,不了解交通法规,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其次,车辆没有经过正规的注册上牌,没有经过年检、上过检测线检测,车辆的安全性能得不到保证。如果再加上超员超载,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执勤民警现场对男子进行了严厉批评,并依法对驾驶员无证驾驶、违法载人行为进行处罚,暂扣其车辆。

超员搭载5名小学生,扣车!

家长没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学,大多会选择让孩子乘坐校车往返。但在部分城郊结合部,因贪图省事省钱,有些家长安全意识淡薄,竟让孩子乘坐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三轮车往返家校。日前,南宁交警部门就在日常整治三轮车行动中,查获了一辆无牌无证还超员搭载小学生的三轮车。

当日,正值小学下午上学高峰期,南宁交警三大队民警正在邕宁区新江镇辖区道路设卡,开展整治行动。13时55分,在新江—那马5公里200米处,一辆红色无牌的三轮车行驶至整治点不远处时,突然停在路边,不再前行。执勤交警察觉异样,便上前对车辆进行检查,没想到发现车里坐了5名小学生。

经询问,这5名学生都是附近新江小学的学生。而驾驶员李某抱着侥幸心理,在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一辆无牌三轮车搭载小学生。

民警当场对李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安排车辆将该学生安全转运。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执法民警还将当事人李某带到新江小学,向该校校长通报了此次事件,督促校方加强监督,同时要加强师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广大师生自觉摒弃交通陋习,不要乘坐超员车、违法车。目前,该三轮车已被交警部门暂扣,李某的违法行为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当前,在城郊结合部及农村地区,非法拼装动力装置的三轮车载人运货现象仍十分突出。交警部门表示,今后将继续保持对三轮车违法行为的严打态势。同时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此类“营运车”不需缴纳任何费用及没有买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希望大家拒绝乘坐无牌无证三轮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