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母亲”邕江 秀美迷人

发布时间: 2017-06-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沿岸繁花似锦,绿道全线贯通,便民设施丰富,自然亲水空间多样……随着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的持续推进,邕江变得越来越亮丽。这是南宁市加快推进“六大升级”工程,推动绿城品质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宁市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主线,持续开展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提升沿江生态质量和开发建设水平,打造“秀美邕江”景观带,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守护好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切实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邕江两岸蜕变呈现美丽画卷

  邕江是南宁的母亲河,也是展示城市风貌和城市形象最重要的窗口之一。几年前,邕江两岸大部分是杂树杂草、菜地、砂场和临时驾校、餐馆,脏乱差现象严重。

  为此,市委、市政府2012年9月起全面启动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恢复邕江生态环境,打造老口航运枢纽与邕宁水利枢纽之间市区段74公里河道景观带,呈现首府母亲河良好形象。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邕江两岸的画卷越变越美——一个个带状的滨水公园沿江而建,各色花卉争奇斗艳,木栈道、红色的“绿道”沿江铺设……

  昨天,走进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亭子示范段,这里基本完成建设,呈现亚热带风情的园林景观。主题广场上一个舰船造型的“泛舟台”格外引人注目,江边的大王椰、银海枣、霸王棕、老人葵、柬埔寨糖棕等亚热带植物郁郁葱葱,新建成的绿道、滨水步道沿着岸线向前蜿蜒。

  初展新姿的亭子示范段为附近的居民增添了休闲娱乐场所。昨日,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到此游玩。家住附近的区一建公司退休职工凌先生每天沿着江边绿道慢跑,他说:“以前这里的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现在改造后,成了美丽的公园,环境干净整洁,我们一家很喜欢来这里散步。”

  目前,邕江两岸基本建成了邕江滨水公园、自治区党校—三岸大桥南北岸等约31公里景观带,多个滨江景观项目建成开放。邕江综合整治示范段、邕江滨水公园(荔园山庄段)、江南滨江休闲公园3处滨江景观已成为市民休闲活动的主要场所。

  整治后的邕江两岸,不仅成为广大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还成为展现南宁城市文明与形象的一个窗口。

  “水上人家”实现上岸安居

  随着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的推进,曾经的“水上人家”告别“水上漂”的生活,实现了上岸安居。

  在船上出生的邕江船民麦银玲在邕江边的水上生活了30多年后搬上了岸。这个老家在横县的一家三口上岸后,不仅获得南宁市城区户籍,得到安置费、船只补偿费,还在凤岭佳园小区以优惠价购得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

  “船头如厕,船尾打水,喝的就是用明矾沉淀后的邕江水。”回想起以前风雨飘摇的生活,麦银玲感慨万分。

  麦银玲生活的改变得益于南宁市正在推进的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30多年前,麦银玲举家从横县来到南宁,开始了邕江边的“水上生活”。一家人平时靠打鱼、捞螺为生,遇上好光景,每个月有近千元收入,而收成不好的时候,月收入也就几百元,生活十分困苦。为了增加收入,麦银玲不得不去打零工以维持生计。

  和麦银玲一样,半个多世纪以来,邕江上的“水上人家”一直生活在船上,脚下没有一寸土地、头上没有一片瓦。“水上人家”的长期存在,不仅给邕江水生态、两岸环境、市容市貌带来不良影响,其贫苦的生活也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大民生难题。

  从2012年9月起,南宁市筹措专项经费,开始推进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工作,帮助常年生活在水上的船民渔民上岸安居。目前渔民们已得到妥善安置。从2012年至2016年底,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范围内网箱船只清理和船民渔民上岸安置工作全部完成,拆除转移船只4330艘,南宁市1050户3803名船民渔民告别风雨飘摇的生活,实现了上岸安居。

  如今,麦银玲住在宽敞的套房里,客厅摆放着大屏幕电视机,厨房里的冰箱、灶具一应俱全,一派小康之家的气象。她搬家后时常感慨:“有了房子,不用再担心大风大雨,不用再担心会翻船,在屋子里面比在船上要安稳温暖得多。”

  邕江两岸综合整治有序推进

  今年,南宁市将继续重点推进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

  今年将重点推进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清川大桥—五象大桥)段的建设。截至2017年5月,南北两岸景观、护岸工程累计完成工程投资3.87亿元。

  邕江南岸(清川大桥—五象大桥)已于去年基本完成建设,今年还将继续对该段进行美化提升,通过打开视廊,增加亲水步道、观景平台、儿童沙滩等配套服务设施,让该项目更加便民、惠民。

  邕江北岸(清川大桥—五象大桥)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在凌铁大桥附近看到,邕江北岸的综合整治工作现场非常热闹:挖土机、推土机来来往往;施工人员忙得热火朝天,护坡工程正在建设。“以后这里一定是个休闲的好去处。”市民张先生正在散步,对于该河段整治后的效果,他充满了期待。

  按计划,在2017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前,我市将完成清川大桥—五象大桥两岸江段的绿化提升工程,为33公里;完成自治区党校—三岸大桥两岸江段的绿化提升工程,为22公里。今年基本完成两岸建设任务,实现中心城区55公里的整治效果。

  2018年8月31日前,我市将完成邕江老口水利枢纽、邕宁梯级水利枢纽,以及邕江两岸74公里江段的整治和建设任务。

  如何确保项目如期完成?目前各江段的建设进度情况,市海绵水城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督促项目业主根据各自所负责的项目,按照“四定”要求,认真倒排工期,明确项目责任分工,确保进度、质量两不误,确保邕江两岸综合整治项目如期完成,让广大市民生活在更加幸福美好的城市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