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砥砺奋进的五年】南宁会展中心新展馆显"高大上"

发布时间: 2017-06-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改扩建后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进一步优化了展会的管理和服务。 (资料图片)

去年,南宁国际会展中心A、B区完成改扩建并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投入使用。远远望去,建筑物与绿色融为一体,新增的“前翼”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平添了几分雄伟之姿。

记者昨日从中建八局二公司会展中心项目部了解到,会展中心的“后翼”正在加快建设,新馆将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无柱展厅,预计7月底前完成建设,并在今年的博览会前投入使用。

2018年会展中心全部改扩建工程完工后,这朵朱槿花将与新添的“前翼”“后翼”一起腾飞,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东盟博览会,提升南宁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改扩会展中心优化展馆功能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承载南宁发展的雄心。

市民不会忘记,2003年,南宁市多了一个地标性建筑——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白天,它宛如一朵硕大的朱槿花坐落在漫山绿荫中;入夜,则像一块晶莹剔透的水晶镶嵌在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里……

它不仅是一座现代化标志性建筑,也是南宁市的新地标,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会址。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推动南宁市逐步成为“服务全国,服务东盟”的会展经济崛起区域。

每年9月,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瑾花”下,中国—东盟政商各界云集。领导人会晤、贸易投资合作、各种会议论坛活动,把这座南国都市渲染得五彩斑斓、活力四射。

随着展会数量逐年上升,会展规模逐年扩大,会展中心现有规模与配套设施已无法适应南宁会展业飞速发展的要求,展位与配套功能不足、展览期间交通不畅、停车空间不足等问题逐渐显现。

为更好地服务东博会及各类高规格展会,吸引更多的国外参展商到南宁参观交流,提升南宁乃至整个广西形象,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主要为A、B区建设及配套工程)被正式提上建设日程,并于2014年12月30日举行开工仪式。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项目作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版”的重点项目,承载展示广西对外开放良好形象的重大使命,是体现广西区位优势、地域优势的重要平台,也是南宁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全力服务东博会的重要载体。项目的如期完成,对于优化展馆功能、提升展览水平,推动中国—东盟打造开放合作钻石十年有着重要意义。

会展中心新展馆尽显“高大上”

经过艰苦鏖战,去年,南宁国际会展中心A、B区完成改扩建,新扩展馆增加了办证大厅、开幕大会会场、新闻中心、海关监管仓、餐厅、会议室等设施,现场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

2016年9月11日,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新启用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金桂花厅拉开序幕,项目建设方中建八局二公司会展中心项目经理郑风彪终于松了一口气。

新展馆环境升级、便捷服务一应俱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展馆首秀很亮眼,“高大上”的现代化设施让人耳目一新。“建筑庄重、大气,设计水平非常高,充分凸显了东博会的魅力。”

已多次参加东博会的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长李殿平说。

完成改扩建的会展中心A、B区依山而建,与朱槿花主体建筑连成一体,屋顶种植绿色植物,彰显绿城特色。会展中心广场上设置了生态驿站、山水画廊、咖啡馆等,新增的“慢行系统”使大家在各场馆间往来时放慢脚步,享受沿途风景,免遭日晒雨淋之苦。

在迎宾厅大堂两侧,古朴的大门打开,便是今后每年东博会开幕式的主办区域——金桂花厅。该厅建筑面积3600多平方米,可容纳2500多人参加开幕式大会,展厅配备同传设备、媒体转播设备、LED电子大屏幕等,根据会议进程的不同阶段,现场可调节8种不同的灯光模式。新建的展厅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好的消防设施,天顶、地沟均配备自动喷淋系统,墙面也布满吸音降噪材料。

谁能想到,就在2016年4月,这里仅仅完成了主体建设,里面全是毛坯房,所有的装饰装修还没展开,以至于当时东盟秘书处的东盟客人参观完施工现场后,疑惑和遗憾地说:“谁能告诉我们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真正的场馆在哪?几个月完成这里的装修是绝对不可能的,我们总不能在毛坯房里开博览会吧。”

艰苦鏖战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如何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区、市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加强协调,参建各方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开展建设,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这个大工地,成为南宁最忙碌的地方之一——

以项目总工高贯伟为首的技术团队,在收到图纸的第一时间,立即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科学倒排日施工计划,并做好方案、设计优化,指导施工生产。

施工现场选定了4家实力过硬的劳务队伍进场。自2016年5月下旬至8月10日,每家队伍平均每天1000多人在现场施工。6家砼供应站负责混凝土浇筑,平均每天8台以上输送泵不间断作业,日均浇筑量在3000立方米以上,高峰期达到每天8000立方米、16台输送泵作业,混凝土车每天不计其数,最终实现了75天浇筑21万立方米混凝土的奇迹。

现场架设塔吊11台,汽车吊十三四台,保证垂直水平运输。主体施工期间,累计进场钢筋26000吨,钢管25000吨,木方160万条,木模板51万平方米。只要现场有需求,材料供应绝不过夜,24小时有专人管理签收、协调指挥。

现场工人实行三班倒作业,人可以休息,机械和工作面不允许停滞。夜间51盏照明滴灯把整个现场照亮如白昼一般,满足抢工需要。夜间木工、钢筋工、砼工等工种均可以施工,工序交接、工作面交接可以实现穿插施工、无缝搭接,大大加快了施工作业速度。

砖瓦作笔写华章,沙石研磨画蓝图。24万平方米的A、B区于2016年7月30日顺利通过验收,紧随其后,中轴线、慢行系统及石园路工程,于8月30日前全面竣工通过验收并移交,保证了2016年9月11日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新建场馆成功举办,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目前,会展中心的“后翼”——大型无柱展厅以及五星级酒店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2018年9月,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将以更加完美的姿态,对绿城南宁的现在及未来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