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平行进口车上牌有规定 提醒:办注册登记需本人

发布时间: 2017-06-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责任编辑: 沈晔

车管所工作人员对一辆平行进口车进行核验。记者 周志英 摄

长期以来,全国各地对平行进口(非中规)车辆查验标准不统一,导致平行进口车在一些地区很容易上牌,在另一些地区却非常困难。一些车主为快速上牌,私下找非法中介,白白花费冤枉钱。

事实上,在南宁,平行进口车上牌并不难,且通过率高达98%。昨日,记者从南宁市车管所了解到,平行进口车只要符合相应查验规定,就可以轻松办理入户手续,且收费标准与其他车辆一样,只收135元。

平行进口车上牌已有规定

所谓平行进口汽车,是指在汽车生产厂商授权销售体系之外,由其他进口商从境外进口的汽车。根据进口地不同,一般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欧规车”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

因价格便宜,近年来,平行进口车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但是,因不熟悉入户政策,有些车主担心自己的车辆过不了查验关,于是轻信非法中介的说辞,花高价找中介办理上牌。

“其实车主可以通过正常流程来办理,也可以通过查验,顺利入户登记。”昨日下午,市车管所副教导员陈子丽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从今年5月31日起,《广西平行进口汽车登记重点查验项目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正式实行。

《规定》对平行进口车的登记查验重点项目,规定了查验标准。根据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平行进口车能够一次性通过查验登记。据悉,南宁市平行进口车查验通过率非常高。“以上周为例,40多辆平行进口车中,只有1辆没有通过查验,通过率高达98%。”唯一一辆未通过的,是因为没有中文的警告标示。

依照规定,平行进口车上牌的收费标准与其他车辆一样,只收135元。陈子丽提醒,与其听信中介,不如自己试一试。

市区南、北各有一个工作站

采访中,正好有车主前来办理入户登记。“过程比我想象中简单多了,材料准备齐全,验车也就10分钟左右。”在南宁市车管所北湖工作站,车主吕先生看了整个验车经过,高效率让他有点意外。

据介绍,平行进口车办理注册登记。车主只需携带注册登记的关单、身份证明、购置税、保险等材料,驾车前往工作站,就可以办理入户登记。材料审核、车辆查验关卡通过以后,就可以办理上牌剩余手续。一般来说,如果车辆符合规定的话,查验只需要七八分钟,办理整个注册登记时间约2个小时即可。

目前,全市共设有北湖工作站和华南城工作站。一南一北,方便不同片区的车主。

另据了解,为了防止非法中介代办,车管部门制定了非中规车注册登记业务办理要求。其中,对平行进口车办理注册登记业务的,需要车主本人前来,民警将当场发放《非中规车业务办理告知书》,明确告知查验项目、查验标注、业务收费,且需车主签字确认知晓后才能办理业务。

验车过关,这些标准很重要

依照规定,在办理平行进口车登记入户时,车管部门将严格查验。若发现汽车的外廓尺寸、转向灯、车辆识别代号、产品标牌、里程表、外部灯具等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将不予办理注册登记。

“是否有中文的产品标牌,是否有中文的警告性文字,以及车速表是否以公里为单位,也是我们查验车辆的一个重点内容。”陈子丽提醒,除常规的查验项目外,这些都是查验的重点内容。

对于不能一次性通过查验的车主,由车管所966122进行逐一回访。确认车主知晓不合格项目和整改要求的,待车主整改合格之后再来办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