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博会主题国 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6-21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 庞革平 |责任编辑: 沈晔

走过丰硕的十年

主题国机制一经推出好评如潮。东盟国家轮番上阵,在东博会平台上演绎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从2007年第4届东博会首设主题国,文莱王储比拉率团出席东博会以来,其他东盟国家领导人纷纷率团出席。第5届到第13届分别是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波松·布帕万,印尼副总统布迪约诺,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敦·拉扎克,缅甸总统吴登盛,菲律宾贸工部部长雷戈里·多明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副总理塔纳萨,越南总理阮春福。

主题国带来的庞大代表团,与参会的各国各领域各行业进行广泛交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经贸合作案例:中马“两国双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务实推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发展;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成功签约多项合作项目,涉及能源、航空、信息技术、金融等领域;重点合作系列会议论坛,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带动了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进一步丰富了“南宁渠道”……

“有着10年历史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成为了一个稳固的、成功的平台,推动了东盟和中国之间的经济贸易交流以及自由贸易区的发展。”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如是说。

文莱再度出山

十年巨变,沧海桑田。

每年到南宁参加东博会的东盟国家政商各界人士,都要惊讶南宁每年不一样的变化。而更令东盟国家惊喜的是,他们的商品进入中国市场获得的利益在不断的扩大,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东盟也给东盟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这个过程中,主题国共办机制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

新的时期,新的机遇。当前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自身的升级发展、延伸展会价值链,打造“一主多专、巡展并行”办展格局,不断夯实中国—东盟合作平台。2017年5月,东博会首次在文莱举办巡展文莱展获得圆满成功,这对于进一步推动文中交流合作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在这样的背景下,文莱第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将演绎什么样的精彩故事,更是备受注目。

十年磨一剑,十年一轮回。今年第14届东博会开幕大会上,文莱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的演讲将如何扣动各路嘉宾的心弦,让人充满期待。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