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4家医院试点“实名制挂号” 患者信息不会外泄

发布时间: 2017-06-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以前去医院看病,挂号拿到病历本,上面填写的姓名、住址是否真实只有病患自己知道。昨日下午,记者从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获悉,为推动深入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重点工作,自治区卫计委决定在全区开展实名制预约诊疗工作试点。此次试点医院有四家,分别是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柳州市工人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怎样开展实名预约?四家医院先行试点

家住秀厢大道的梁女士说,有一次父亲因为膀胱结石在附近一家医院住院。因为上了年纪,老人有很多忌讳,在填写病历本时除了姓氏是真的,名字和住址都是乱写的,为此他们姐弟俩还笑了好久。

这样的情况以后行不通了,全区将开展实名制预约诊疗工作试点。通俗来说,实名制预约诊疗试点工作就是实施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式管理。《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广西实名制预约诊疗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患者在试点医疗机构挂号前,须使用真实、完整的身份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出生日期、有效期限等)以及与身份信息对应的电话号码在网络、移动客户端(手机App)、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等新兴预约渠道自助实名注册,或通过电话、窗口、诊间等传统预约渠道进行实名注册,注册成功后方可进行挂号。

此次试点医院有四家,分别是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柳州市工人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其他综合、专科医院自愿参加。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已经接到相关通知,但试点工作目前还未正式开展。

儿童如何实名注册?首次可手工录入信息

市民程先生的儿子刚满3岁,虽然上户口时有了身份证号码但没有办理身份证。他想知道,万一孩子生病了想要预约该怎么办理?

《通知》规定,试点工作开展后,儿童患者无身份证但有身份证号的,首次可通过手工录入身份证号,并与监护人身份证绑定进行注册;无身份证号的,可直接与监护人身份证绑定进行注册。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和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

患者怎么预约挂号?可任一途径预约挂号

市民李女士在一家医院排队等候孕检时,有一名从七塘赶来的孕妇因为不懂预约而没有挂上号。那么,患者应该如何预约挂号呢?《通知》规定,患者在实名注册成功后,可通过试点医疗机构认可的任一途径进行预约挂号。挂号成功后,患者应提供挂号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或已绑定实名注册信息的该试点医疗机构认可的诊疗卡、医保卡、社保卡等(以下统称就诊卡),与预约信息核实一致后取号或就诊。

另外,可实名制现场挂号、急诊挂号或就诊。现场挂号的非急诊患者,使用有效身份证件或就诊卡挂号就诊。未随身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或就诊卡的急诊患者要及时救治,逐步实现在24小时内补登身份信息。

通过实名制挂号及就诊,各试点医疗机构要逐步将患者真实身份信息与其病案信息进行一一对应,实现一个真实身份信息只对应一份病案信息。

会否泄露患者隐私?将强化患者信息安全

一听说要使用真实身份信息注册,这段时间经常被各种中介电话、推销电话骚扰的施先生就觉得头痛。他认为,家有老人和小孩,实名注册怕信息泄露,可不实名注册又担心以后不知如何预约挂号看病。

其实,市民的担心是不必要的。《通知》要求,各试点医疗机构要做好患者身份信息管理工作,设定查询和修改患者身份信息的权限,保护患者隐私。通过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手段保障患者身份信息不外泄。医疗机构要重视医务人员的医德培养,充分认识到尊重患者隐私权的重要性,提高患者隐私安全保护意识。医疗机构要加强对患者病案信息查询、复印的管理,患者个人诊疗信息须本人或本人授权实名获取。

《通知》建议,有条件的试点医疗机构预约挂号及现场挂号系统与公安部门身份证识别和应用系统对接。

预约挂号

患者使用真实、完整的身份信息及与身份信息对应的电话号码进行实名注册

通过试点医疗机构认可的任一途径进行预约挂号

凭有效身份证件,或已绑定实名注册信息的该试点医疗机构认可的就诊卡,核实预约信息后取号或就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