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暑期旅游高峰期将至 这些消费陷阱不看小心吃大亏

发布时间: 2017-06-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高宇峰 熊至娟 |责任编辑: 沈晔

暑期将至,旅游高峰随之而来,家长们是不是已经计划好带着孩子去旅游了呢?南宁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大家出游前擦亮双眼、慎重选择,出游时文明出行、理性消费。

旅游选团选不好,烦心事儿真不少。文先生曾向南宁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投诉,去年2月15日他在百盛万象城店6楼的凯撒旅游公司报团到欧洲旅游。但商家于2月27日告知他旅游团无法成行,不但未按合同约定5日内退款,还以各种理由推诿。

李女士也有相同的遭遇。去年4月22日,她在淘宝天猫上定购了南宁芒果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推出的泰国一日游,定的是A公司,实际是B公司来服务。她投诉该公司存在欺诈行为。

旅游购物和游玩项目缩水也常被投诉。王先生反映,前段时间他在南宁康辉旅行社报团参加越南旅游,导游安排他在越南购物店买乳胶垫,收到货后却发现货不对板。

吴先生投诉,今年6月10日,他在蚂蜂窝网参加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推出的“越南芽庄美人湾休闲一日游”,合同约定乘坐快艇/木船前往海中餐厅,享受360度无敌海景,午餐是海中餐厅的海鲜午餐。结果他们并未乘坐快艇或木船,午餐也仅是普通的蛋炒饭。他投诉商家在服务过程中虚假宣传。

南宁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认为,根据《旅游法》相关规定,旅行社如果存在擅自变更旅游行程、私自开展旅游业务、虚假宣传、诱骗游客等行为,应由旅游主管部门进行查处。旅行社不但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还要承担相应的行政处罚责任。今后,这样的投诉举报还要和“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挂钩,让不诚信商家无处遁形。

报团旅游五注意

●查看旅行社是否有经营资质。

●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知晓相关条款。

●清楚旅游团款应汇入签约旅行社的公账账号。

●向旅行社索要相关票据。

●牢记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纠纷时及时收集相关违约或违法违规证据材料。

网上报名四注意

●确认网站合法经营单位,有相关备案登记号。

●查看网站主页显要位置是否有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经营许可证信息。

●查看主页上旅行社客服和自治区、市旅游监管部门的投诉电话。

●与旅行社签订书面旅游合同或网上合同,并索要正规票据和保留转账记录。

出境旅游三注意

●查看旅游业务经营许可证上的业务范围是否有“出境旅游”字样。

●清楚若需交纳出境游押金时,一定要向组团社公司账户支付,并在旅游合同中约定押金退还事宜。

●牢记出现违约情况时,应及时向旅游监管部门、消委会投诉举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