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整改乱停放现象 重点道路不能投放共享单车

发布时间: 2017-06-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市大行动办联合市城管局,组织各城区城管局长,带领五家共享单车广西片区负责人上街整治共享单车停放乱象。 记者段柳健 摄

如今,进入南宁的共享单车已达9.5万辆。一边是随用随取,方便快捷;另一边是乱停乱放,影响交通和市容。共享单车在有效解决市民短途出行难题的同时,暴露出的问题也逐渐为广大市民所诟病。

企业如何强化社会责任解决市民反映最为严重的乱停放问题?6月25日,南宁市大行动办牵头组织ofo、摩拜、永安行、索天、酷骑等5家共享单车的运营负责人走上街头,共同整治街头乱停放的共享单车。

下一步,南宁市将从强化社会责任、完善管理措施等方面入手,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

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上街整改乱停放

经调查发现,在地铁口周边等交通热点区域,划线的停车位往往被电动自行车占满,一些市民为图方便,直接把共享单车停在没有划线的区域;在繁华商业区,现有非机动车停车区基本都是收费的,因此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情况高发。

25日上午,记者随大行动办以及5家共享单车负责人巡城,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进行整治。

在滨湖路,一辆摩拜共享单车停放在没有划停车线的人行道上,影响行人正常通行。“这辆车不能停放在这儿,企业负责人赶紧认领。”市大行动办负责人现场要求共享单车负责人进行整改。随后,摩拜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将该辆共享单车扛上调度车移走。

在几十米开外的滨湖路人行道上,一排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杂乱无章地停放在人行道上。

“共享单车的管理人员必须加强管理,车辆不仅要停在停车区域,而且车头摆放的方向也必须一致。”市大行动办负责人提出规范停放要求后,各家共享单车负责人纷纷把自己企业的共享单车规范停放。

在民族大道南宁电大段,几辆共享单车停放在人行道上。市大行动办负责人提出:“民族大道是南宁的精品路线,企业不能将共享单车投放至该路段。如果有市民在此停放,企业管理员必须及时移走。其他城区的一些重点道路也不允许投放共享单车。”

重点道路不能投放共享单车

南宁有多少辆共享单车?据统计,截至6月19月,南宁共有ofo、摩拜、永安行、索天、酷骑5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已向市区投放9.5万辆共享单车。

目前,共享单车进入南宁市并无准入条件,这使行业发展不够有序。为了抢夺市场,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大量投放共享单车,造成无序投放。例如在民族大道会展路口、麻村菜市、白沙大道加油站前等区域,几家公司都存在过度投放问题,将人行道停车位全部占满,影响非机动车停放。

“共享单车缺乏合理调度,大量挤占了道路公共资源。”市大行动办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共享单车投放过量,而部分公司的管理严重滞后。对此,市大行动办要求,各共享单车公司暂停投放,研究准入机制;企业投放单车的数量要报送市城管局,批准后才能投放。例如,在每处区域最多投放10至15辆,相邻区域间隔100米;人行道的临街尽量少停放,可多在沿街铺面停放;民族大道等重点道路不能投放共享单车。

当天,5家共享单车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在管理措施完善之前,目前已暂停投放单车,并将增加管理人员。

ofo共享单车南宁城市经理黄馨表示,该公司已对南宁市进行网格化管理,常规的网格是1.5至2公里配置1至2名巡检人员,目前,针对城管部门的要求已增加管理人员,在核心区域每约0.5公里增加一名巡检人员。如今公司实行两班倒24小时应急处置制度,确保及时发现停放不规范、损坏等情况的车辆,并将违停车辆转移至规范停车点。

多措并举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

本次整治对共享单车企业起到了积极的警示教育作用。下一步,南宁市将从强化社会责任,完善管理措施等方面入手,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南宁市拟在一些交通热点区域,划设出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引导市民规范停放。同时,在繁华商业区和繁华路段,也协调施划出部分共享单车专用停车区,并鼓励企业在非公共区域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另外,南宁还将探索运用GPS智能定位、电子围栏等科技手段,促进用户依规停放车辆。

南宁市有关部门还在研究共享单车诚信系统的建设,拟将共享单车使用情况纳入城市信用体系统一管理。今后市民若乱停放共享单车,将有可能给自己的诚信记录增加“污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