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警方"神剑"斩毒瘤 缉毒执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6-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黄文华 温海舟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年1至5月,南宁市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34起(其中,破获重特大毒品案件36起),依法逮捕263人,缴获各类毒品2283.32千克。记者6月25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南宁警方以“神剑—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强化措施落实,缉毒执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前5个月缴获毒品数是去年同期的89倍。

多渠道开展毒品堵源截流

“从毒品的零星小批量入件,揪出大案件;清查城里的旅游业、娱乐场所,乡下郊外的可疑点也不放过。”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经常采取巡查暗访和公开清查等方式,把易涉毒场所检查整治常态化,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娱乐场所、宾馆旅店、商务会所等涉毒重点行业场所的阵地控制,严厉打击公共娱乐场所涉毒违法犯罪活动,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

针对市区娱乐场所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逐渐向乡村和野外转移的形势,禁毒部门加强情报研判和线索收集。4月19日凌晨3时许,市禁毒支队和隆安县公安局组织60名警力,捣毁一个藏匿在乡村野外的“嗨场”,抓获34名涉毒人员,缴获毒品奶茶7包、“K粉”2包。

“我们把打击涉毒犯罪触角延伸到物流寄递业,充分发挥网上侦控优势,加强对网上涉毒信息和涉毒物流的巡查监控。”该负责人说,他们还不定期到高速公路和一些收费站开展公路公开查缉毒品行动,共检查重点地区车辆600余辆,人员1200余人。路查行动有效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信息研判精准打击保成效

该负责人说,侦办涉毒案件过程中,他们充分发挥禁毒支队尖刀作用,紧密依靠上级业务部门,强化联合作战和大案经营意识,多渠道摸排经营案件线索,确保实现精准打击。

2月12日,禁毒支队联合相关警种,运用信息化合成战法,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抓获2名嫌疑人,缴获毒品“海洛因”9块(净重3147.74克),查扣涉案车辆1辆。这是自2017年以来,侦破最大的一起“海洛因”毒品案。

南宁警方紧密依托公安信息研判平台,强化信息整合研判及实战应用,提升对毒品违法犯罪的准确发现和深度打击能力。今年1月2日上午7时,禁毒支队破获部级“2016-1028”制毒案,抓获12名涉案嫌疑人,当场查获毒品“甲卡西酮”1700.7千克等,总价值3000多万元。这起案件为广西有史以来缴获毒品最多、生产规模最大的生产制造毒品案件。

5月31日,经过南宁市公安局和防城港市公安局3个月的联合侦查,在广东惠州、福建龙岩等市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成功侦破部级“2017-212”目标案,抓获犯罪团伙全部成员21名,捣毁制毒工厂1个,缴获“冰毒”563.12千克等。这是广西历年缴获“冰毒”最大的特大制毒贩毒案,而且能将犯罪成员全部一网打尽。

前5个月263人涉毒被捕

部级“2017-212”目标案的成功侦破,为南宁市开展“神剑·打黑除恶”打击涉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案件成功侦破后,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6月4日批示:案件破得好,南宁市公安局应予表扬。

据了解,南宁警方自今年开展以“神剑—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到5月底为止,全市总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34起(其中,破获重特大毒品案件36起,一般贩毒案件198起),依法逮捕263人,缴获各类毒品2283.32千克,其中缴获“海洛因”5.13千克、合成毒品2278.19千克,缴获毒品数是去年同期的89倍。

“下一步,我们将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针对合成毒品蔓延、外流贩毒突出和特殊群体涉毒犯罪严重等突出毒品问题,组织开展全市性、区域性专项治理行动,力求实效。”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特别针对休闲娱乐场所吸贩毒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进行整治,坚决关闭一批涉毒场所,挖出幕后操纵者,依法严厉打击。同时大力收戒社会面吸毒人员。“如果市民发现周边有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线索,请向辖区派出所反映,或者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

  小心!新型毒品披外衣伪装成零食

民警教青少年辨别新型毒品 记者 宋延康 摄

“跳跳糖”等新型毒品外包装看起来与零食一样 记者 宋延康摄

昨日,兴宁区禁毒委和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联合在那考河湿地公园举办“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跳跳糖”、三合一即溶“巧克力”等外包装看起来与普通零食一样,却是新型毒品。对此,民警提醒广大群众,遇到陌生人提供此类食品要仔细查看、辨别,不要误食误用。

当天,民警自编自创了禁毒群口相声,本地网络红人也联合编创了禁毒情景剧、禁毒魔术。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微博微信推送等形式,主要面向容易受到毒品诱惑的年轻人群体进行禁毒宣传。现场还有禁毒宣传海报和毒品模型展示,包括“海洛因”、鸦片、“可卡因”以及各种新型毒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踊跃提问。

现场毒品模型展示中,“奶茶粉”“跳跳糖”两种新型的毒品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注意。新型毒品“奶茶粉”呈白色粉末状,一般用奶茶袋包装,酷似真正的奶茶,具有很大的迷惑性,用开水调和就可以吸食。市民张小姐表示:“以前只知道‘海洛因’等传统毒品,一些药品也知道要用身份证才能买,但是像‘跳跳糖’这种新型毒品,还是第一次听说,拍回去给老人小孩看看。”

此外,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来了一名特殊的志愿者张军。他曾经是一名吸毒人员,在戒毒过程中,由于受到新型毒品的迷惑,多次复吸,最终靠着毅力把毒品戒掉。如今,他带着一群成功戒毒人员一起创业,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一定要远离毒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