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志愿服务送到家 文明星火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17-06-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沈晔

6月23日上午,在西乡塘区新阳街道万力社区的会议室里,万力社区第八届爱心家教见面会正在举行。爱心家教志愿服务在该社区持续开展了近10年,近660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这里的500多户人家,为400多名孩子提供了免费家教。

这些年来,志愿者们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他们或穿梭在繁忙的街道,或出现在公益活动现场,或走进千家万户,每年志愿者的面孔或有不同,但服务的精神和愿景都是相同的,他们会坚持将这种无私奉献的服务精神传递下去。

爱心家教 播撒文明

在万力社区第八届爱心家教见面会上,社区工作人员在与大学生志愿者简单交流后,就为上一年在社区提供爱心家教的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也为新加入的志愿者颁发聘书。随后,这些志愿者就可以开展工作了——与有家教需要的学生对接。

万力社区党委书记龚永培告诉记者,该社区开展的爱心家教活动十分受欢迎,可以帮助这里的孩子提高学习成绩,尤其是帮助一些贫困家庭解决了请家教的问题。在爱心家教活动的影响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逐渐扩大规模,并形成了常态化。在社区里,除了有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还有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成了社区里传递文明的使者。社区居住环境和人文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和谐,越来越舒适。

来自广西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王坤告诉记者,他在社区为学生提供义务家教快两年了,他觉得能给社区带去文明的力量,很有成就感。

志愿服务 薪火相传

在万力社区,爱心家教活动自2007年10月起持续了近10年的时间,近660名广西大学、广西财经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活动,让400多名中小学生享受到了免费家教服务。

广西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一学生杨子璇说:“我刚加入志愿服务活动,虽然有点压力,但是师哥师姐们树立了好榜样,相信自己也能做好,尽自己的力量把志愿服务这根‘文明接力棒’接好。”

在万力社区的少年之家活动室里,南宁市明秀西学校初二学生卢钊志和他的几个同学正与大学生志愿者交流。卢钊志说:“爱心家教活动给了我很大帮助,在志愿者提供家教前,我的英语成绩只是勉强及格,现在成绩提高到了90多分。这次,我特地带几个同学来找家教,寻找帮助。”

龚永培告诉记者,该社区的爱心家教活动会继续开展下去。现在,每年万力社区都会提前做好学生志愿者交接准备工作,为志愿者们提供工作上的便利和帮助。

搭建平台 精准服务

6月23日,记者在青秀区津头街道南湖小区社区里的四点半教室里看到,这里有适合各个年龄段小学生的书籍、游戏活动用具、教具。经常到这里开展志愿帮扶活动的志愿者马瑞莲告诉记者,志愿者团队在每周三下午四点半之前,都会派出三四名志愿者来到四点半教室,为在此停留的学生提供帮助。

时间为何会“定格”在每周三的下午四点半呢?马瑞莲说:“每周星期三,小学生提前放学。但是,很多学生家长还没有下班,提前放学又没有家长照顾的学生就可以到四点半教室来开展各种活动。这里可以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安全、安静的学习、交流环境,志愿者会安排交流学习的主题,让学生们学习或做游戏,利用好这段空余的时间。”

为了让有需要帮助的南湖小区社区居民得到精准服务,南湖小区社区为志愿者搭建了服务平台。该社区采取的是“三社联动”的做法,即为社区引进(购买服务)专业社工团队,为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提供指导、培训服务;社区为志愿者提供服务的平台;由社会志愿者(已注册)执行对社区群众的精准志愿帮助。

社区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志愿者借助平台“落地生根”发挥优势,传递文明,传递大爱,深受南宁市民的欢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