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七举措推进耕地整治

发布时间: 2017-06-26 |来源: 武鸣区人民政府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武鸣区以“政府主导、农民自发”方式,多措并举,大力实施“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项目,实施完成“小块并大块”以奖代补耕地整治项目32个,实施面积6.6655万亩,核拨奖补资金1433.37万元。

  强化组织,形成合力。武鸣区国土资源局、农业局、财政局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工作方案,通过政府牵头组织,国土部门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共同协作,群众亲自参与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以及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全面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

  因势利导,合理规划。本着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以村屯为单位,以连片地块为基础,由农民个体、农业经营主体自发开展,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予以引导。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统筹道路、水渠、边沟等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最大限度降低各地块之间的生产条件差异,切实做到科学合理规划项目建设。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以及利用村民代表大会、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在13个镇广泛宣传耕地整治建设内容、“小块并大块”的优势、整治工作的优惠政策等,正确引导群众支持并参与耕地整治工作。共计发放宣传册、宣传页等材料6000册(张),悬挂横幅35幅。

  主抓试点,以点带面。通过摸底排查,外业勘察,选择群众基础较好、土地相对连片,水利条件较好的城厢镇联兴村、宁武镇英烈村、锣圩镇树合村等作为先行试点,通过抓试点建设,树立典型,示范带动,激发农民群众参与支持“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奖代补,加大扶持。制定《南宁市武鸣区“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奖补方案》,优先对区、市、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项目以及在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的项目进行奖补,对农民自发实施后耕地连片达50亩以上,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后耕地连片达200亩以上的,按具体实施面积给予每亩最高1500元的奖补。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充分鼓励和发动群众自发实施“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

  加强服务,助推发展。成立由国土资源局、财政局、农业局等部门组成的4个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群众开展土地所有权审核、土地登记统计等工作。同时积极指导项目业主做好申报材料收集工作,着力解决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强化责任,加强督导。实行“自上而下”的监管制度,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不定期与每季度督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对建设进度缓慢的项目,及时了解发现问题。对确实存在施工问题的,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要求施工单位限期整改,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