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澄泰乡:生态种养合作社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7-06-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蒋爱云 |责任编辑: 沈晔

苏达谋(左)和技术员商讨养牛技术

苏达谋正在查看饲养的蚯蚓

贫困户为养殖基地除草,在基地里务工每月可得到2500元

开栏语

近年来,在上林县脱贫攻坚政策的感召下,许多上林籍的成功人士成立现代种养合作社,团结贫困乡亲,共同创业,一起迈向脱贫致富的阳光大道。近日,记者深入上林,采访了壮族老家人返乡成功创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返乡创业者。即日起,《南宁晚报》推出“壮族老家创业致富带头人”专题报道,讲述这些致富带头人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故事。

2016年年初,在广州市开公司的苏达谋返乡,当他对上林县澄泰乡大坡村老家的乡亲们称“牛粪是黑黄金”时,大部分村民都当他在“吹大炮”。“务工加合作社分红,我去年都赚了3万多元。”大坡村的贫困户苏达干因子女上高中大学致贫,一年后,他被苏达谋以饲养母牛的牛粪为血液,将包括种植果蔬和饲养蚯蚓、甲鱼等在内的生态种植养殖产业链盘活,并从产业链的每个链条处赚钱的模式所折服。2017年,前期参与合作社的53户贫困户已获取分红20万元,来年将达30万元,如今大坡村的村民们也和苏达谋一样把牛粪当“黑黄金”。

贫困户养牛可获千元以上利润

6月22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澄泰乡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时,大坡村的贫困户苏达干正在牛棚里给牛喂饲料,不远处合作社的负责人苏达谋正在跟技术员张文会商讨养殖技术的问题。“他(技术员)是我们花10万元年薪请来的,把牛养好了,我们就有了牛粪。”苏达谋说,目前他的合作社饲养母牛325头,由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负责照料,母牛每头每年产仔1头,饲养到400斤左右卖到肉牛养殖场,每头1000~1500元的收益都归贫困户。

据苏达谋介绍,母牛及牛仔排泄的牛粪用来饲养蚯蚓,蚯蚓处理过的牛粪变成生物肥料,用于合作社种植的460多亩火龙果、沃柑、甜玉米、蔬菜,蚯蚓则用于养殖5000只鸡、甲鱼和小龙虾。目前,合作社占地800多亩,均来自当地居民的土地流转,租金每亩500元/年,总投资额预计达1000万元。养牛产生的利润分给贫困户,合作社则从产业链中的火龙果、沃柑、甜玉米、蔬菜、鸡、甲鱼和小龙虾等项目赚取收益。

牛粪变“黑黄金” 每吨500元

大坡村的贫困户苏达干因子女上高中大学致贫。2016年年初,苏达谋回乡声称牛粪就是“黑黄金”,他返乡养牛,母牛他负责购买,村民们加入合作社负责饲养,母牛生产的小牛出售后,大部分收益归社员所有。当时,苏达干和乡亲们一样,都觉得苏达谋是在“吹大炮”,后来看到苏达谋租地动工建设种养基地,半信半疑的他加入了合作社。“不加入我也赚不到钱,他是我们村里人,跑不到哪儿去,反正就是试一试。”苏达干说,他以政府的贴息贷款入股,并在合作社务工,每个月工资2500元,加上分红,每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这样,儿女上高中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都有了着落。

和苏达干一样加入合作社的还有澄泰乡的75户贫困户,共293人,其中有20多人在种养基地务工,每月的收入为2500元。“我们合作社每天产生的牛粪有2吨,经过蚯蚓处理后变成有机肥,用不完的以500元/吨出售,这收益基本上够人工支出了。”

苏达谋说,2016年加入合作社的53名贫困户已经享受了20万元的分红,每户3000~6000元。目前合作社已出栏肉牛114头,产值112.4万元,销售甜玉米4吨。今年合作社产生的利润预计将达300万元,目前合作社共有75户贫困户,他们将分享这丰厚的收益。

回乡创业希望家乡宜居宜业

回归家乡后,苏达谋积极参与村里的公益活动。“村里办敬老节,6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他出3000元支持;村里有2人考上大学,他每人给了3000元作为鼓励。”大坡村的贫困户苏益坚感慨,苏达谋回乡创业,不仅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还引导村民们尊老助学,现在村里赌博、吸毒、乱扔垃圾等违法、不文明现象基本上消失了。

“希望乡亲们都富裕起来。”苏达谋期望,家乡变得宜居宜业,这是他和5名同乡返乡创业的初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