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出租房安装智能充电桩 E通信息平台“一目了然”

发布时间: 2017-06-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沈晔

综治E通信息平台和网格化的推广使用,提高了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 记者 黎兆齐 摄

安装智能安全充电桩、自动喷淋器、烟雾报警器、灭火器和限时充电控制器,最大限度地减少电动车火灾安全隐患;在全市设立第一个城中村警务室,形成白天有民警专业巡防,晚上重要时段有护村队的群众巡防……江南区福建园街道办平西村围绕平安建设中心工作,着力做好党建、人文、管理“三篇大文章”,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三宜城中村”,走出治村理政平安建设新路子。

安装电动车智能安全充电桩

昨日上午10时许,租住在江南区福建园街道办平西村平西公寓的黄慧要去上班。她下到公寓一楼专用电动车停车场取车,电动车已经在智能安全充电桩充满了电。“我来平西公寓住了一年多,因为有智能安全充电桩,每次电动车充电非常方便安全,一个月也就花10多元而已。”黄慧说道。

记者在该电动车专用停车场看到,200多平方米的地方电动车停放有序,且配备了智能安全充电桩。管理员陈立海介绍,平西公寓电动车专用停车场每天约有200辆停放,有专人管理和视频监控,一旦发现电动车在充电中起火马上用干粉灭火器扑灭。

据悉,鉴于近年来城中村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2016年4月平西村投资5万多元,在南宁市率先启动了电动车停放充电点升级改造,平西公寓实现了电动车集中停放“五个一”标准,即安装智能安全充电桩、自动喷淋器、烟雾报警器、灭火器和限时充电控制器,并配备了物理隔离墙和防火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电动车火灾安全隐患。目前平西村所有出租房均实现了全村100%电动车停放充电点升级改造,严格按照 “五个一”的标准,减少了火灾安全隐患,走在南宁市前列。

设立全市第一个城中村警务室

平西村是江南区人口流动最为密集的城中村,面积4平方公里,共有农户2308人,流动人口约1.6万人。如何开展平安建设工作?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平西村警务室综治信息监控指挥中心看到,大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村里路段的实时视频。据介绍,2015年11月,平西村设立警务室,是南宁市第一个城中村警务室,由福建园派出所派驻1名驻村民警、16名协警。同时,部分村民自发自愿组成护村队,白天由民警进行专业巡防,晚上案件高发时段由护村队巡防。在警务室同步建设了综治信息监控中心,实现了全村全时监控,有力地震慑了偷盗抢等违法行为。“以前平西村每天刑事案件日均2.5起,经过开展平安建设后,现月均不到6起,治安环境大有改善。”福建园派出所所长何松华说。

此外,平西村还设立网格第二工作室。网格员雷冰介绍,平西村划分为13个网格,设置3个网格工作室,配备11名网格员进行管理。

综治E通信息平台提高服务水平

在福建园街道办事处二楼综治E通信息平台,工作人员现场演示连接平西村97个实时监控摄像头,随时清晰地观看到监控。此外,监控视频还可回放一些案情,如某天,一摄像头拍摄到一小偷偷顾客的手机。为了追查小偷的下落,综合E通信息平台的工作人员通过调取另外的摄像头清晰地跟踪拍摄到小偷的住址,随后将其相关信息转交给公安机关以便破案。

综治E通信息平台是什么?江南区福建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泳介绍,2016年底,福建园街道被列为南宁市社会管理网格化首批试点街道,平西村作为首批试点城中村。其主要工作模式是:街道将辖区细分为一个个小的网格,通过街道综治E通信息平台指挥中心,与街道所辖19个社区(村)的综治信息监控平台,以及各网格员综治E通手机客户端连接。网格员将各自辖区内人口、住房、特殊群体等信息数据录入到系统中,每天走街串巷、进家入户,深入排查矛盾纠纷、村容村貌乱象、社会治安和安全隐患等信息,及时反映协调利益诉求,大大地提高了处置效率。

“综治E通信息平台和网格化的推广使用,实现了网格内人、地、事、物、情的一目了然,提高了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