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创新形式传承平话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6-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郭超前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江南区委宣传部、文联、作家协会联合发文,以饮食文化、礼仪文化、山歌文化、祠庙文化、岁时文化、农耕文化、商贾文化、家风文化等平话文化元素为载体,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平话诗歌、平话典故、平话名言。这是江南区围绕本土文化首次面向社会开展征文活动。

平话起源于宋朝,当时宋代名将狄青率领士兵驻守南方,并与当地百姓通婚,语言的融合逐渐演变成了平话。目前广西约有300万人会讲平话,其中江南区亭子一带的平话最正宗,被后人视为平话发源地。江南区现有30万人以平话为母语,平话文化在江南区及周边聚居区根深蒂固,自成体系,文化形态涵盖生产、饮食、民歌、礼仪等多方面,具有多元价值内涵。江南区早在2007年便启动了平话文化保护工作,打造了8个传承基地,扶持30多支以平话文艺演出为主的文艺队伍,2014年6月江南区被命名为“中国平话文化之乡”。

近年,江南区还在沙井街道办杨村、江西镇锦江村麻子畲举办平话山歌擂台赛,以“百姓小舞台·和谐大社会”主题系列活动为平台,逐渐形成了“平话民歌天天唱、平话歌戏晚晚演、平话师公连轴转”的良好局面。今年第三季度,江南区将举办第三届“平话文化旅游节”,目前相关活动方案已经出炉。为配合本届平话文化旅游节,将该活动办成江南区文化旅游盛典和经贸合作盛会,江南区早筹划、早实施,除在华南城、扬美古镇、四季那廊、麻子畲举办系列活动外,相关部门还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和拓展活动内容,通过故事征集、摄影采风、书法绘画、网友互动等活动,大力提升“中国平话文化之乡”品牌影响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