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助推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6-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在上林县的脱贫攻坚战中,有一个特殊群体,经过多年打拼,他们有的事业有成,有的积累了经验和技术。为了改变家乡的贫穷面貌,他们选择回到家乡,成为村里创业致富带头人,下足绣花功夫,带领贫困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返乡打造循环生态产业链

  “借助农业旅游,我打算今年建一个生态展示大棚,将合作社的农产品放在大棚里展示,让到村里的游客直观地选购农产品。”6月23日,在上林县澄泰乡大坡村拉岜庄达谋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苏达谋告诉记者,合作社的产业越做越大,这也让村民们的收入越来越多。

  苏达谋是上林县澄泰乡大坡村拉岜庄人,2002年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主要经营多媒体及直饮水系统方面的业务。2015年以来,上林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推动产业扶贫,发动和鼓励能人大户成立合作社,加强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苏达谋通过参加粤桂两省(区)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第一期培训班学习,并经多方考察,决定返乡创业。

  2016年3月,苏达谋注册成立了澄泰乡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发展“广西山水牛”养殖,打造集生态养殖、功能农产品种植、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经济林种植等多项业务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入股的贫困户通过“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利”实现脱贫致富。

  苏达谋介绍,合作社计划建设牛棚17个,目前已建成7个、在建10个,可养牛400头以上。合作社计划带动100户贫困户参与养殖“广西山水牛”,现已签约吸纳贫困户77户,2016年成功带动6户贫困户如期脱贫,并向第一批签约的53户贫困户发放分红共20万元。合作社每月用工21人,其中贫困户11人,每人每月劳务收入2000元以上。

  “贫困户凭牛入股,我把养牛的利润全部让给他们,只依靠养牛的生态链赚钱。”苏达谋说,除了养牛,合作社还规划种植甜玉米450亩、沃柑30亩,养猪100头、鸡1000只,建鱼塘60亩,形成产业链式发展。甜玉米70天即可收成,一年可种四季,玉米秆发酵后用来喂牛,牛粪用于发酵养殖蚯蚓,蚯蚓可用于喂鸡和养鱼,蚯蚓粪便用于种植有机菜、甜玉米,禽畜养殖污水经过有机肥加工和沼气池发酵,通过抽排灌溉系统用于甜玉米、牧草和果树种植,形成种养一体化循环的有机生物链。项目预计稳定达产后可创造年利润300万元以上,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50人以上,经济效益极为可观。

  自强不息走好共同致富路

  家住白圩镇繁荣社区的韦忠勇,是一名行走不便的残疾人,但他一直坚持自力更生,早年就外出打拼。2014年初,韦忠勇回到家乡,借钱筹资走上了养殖创业之路。刚开始,他在白圩镇赵座村拉好庄建起了一个1000平方米的养殖场,养了26只黑山羊和130只生态鸡。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人多力量才大,一起努力才能把产业项目发展得更好。”韦忠勇说,他在政府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于2016年3月成立了上林县白圩盛荣养殖合作社,先后吸纳了合作社周边村庄的贫困户共15户,养起了“广西山水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是有前途的。现在的肉牛市场很稳定,政府扶持的力度也很大。”韦忠勇向记者说出他的想法,“目前我们存栏量有54头,准备再建约1000平方米的牛栏。预计年底肉牛的存栏量约为150头。”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贫困户每户可以贷款入股6万元,每年可以得到纯分红收入4800元;在合作社打工的贫困户劳动力可以按10元/人·小时算,在繁忙时每天可获80至100元的工资。

  充分发挥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作用

  近年来,上林县把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作为落实精准扶贫、科学扶贫的重要载体,把思想品质好,以及在带动脱贫方面有能力(潜力)、有干劲、有思路、有责任感作为选送培训学员的标准和要求。

  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培训班学员所创办的基地为载体,就近组织贫困户以工促学,开展创业培训。同时,以县培训中心、农广校为基地,举办短期技能培训班,结合“雨露计划”,举办“农家课堂”农民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培训,提升创业带头人的能力。

  目前,创业致富带头人学员学成后返乡创业83人,通过成立合作社、公司、农场等方式创业致富。学员共成立合作社69个、公司6个、农场6个,其中养殖类经济实体组织35个,种植类经济实体组织16个。共带动贫困人口1548户增收致富,获得用工收入450.36万元,其中,有3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6年实现光荣脱贫;共流转土地1140.83亩,获得租金67.76万元;共申请贴息贷款4267.5万元,获得分红350.2万元;贫困户以产业奖补资金入股高达613万元,获得分红50.64万元;贫困户以自有资金形式入股高达357.5万元,获得分红29.92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