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携手共赢二十载 邕港合作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17-06-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莫俊 |责任编辑: 沈晔

6月26日22时15分,一架载满货物的波音B737-300F全货机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缓缓起飞,标志着广西第一条直飞香港货运航线南宁—香港往返全货机航线正式开通,打通了邕港的物流“脉络”,进一步拉近了两地往来的时空距离。

南宁与香港地缘相近、人文相通,经济上优势互补,邕港之间历来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如今香港已经成为我市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入境旅游主要客源地,在南宁开放合作格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南宁—香港往返全货机航线的开通是近年来南宁与香港携手共进、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南宁与香港携手共进,拓展合作领域,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务实合作、共赢发展之路。

经贸往来

在港企业家对南宁未来充满信心

5月17日至2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率南宁市代表团到香港开展访问交流活动。访问期间,一个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推进两地深化交流合作。在港企业家们也对南宁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印象深刻,对南宁的未来充满信心,纷纷表达开展合作或扩大投资的意愿。

签约落地、充满信心、扩大投资……这些热烈的反响背后是南宁不断深化拓展与香港间的经贸合作——自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后,香港客商前来南宁市投资与日俱增,从1997年至2016年底,香港累计在南宁投资设立企业503个,合同利用港资47.8亿美元,实际到位港资39.55亿美元,投资领域遍布制造业、房地产业、商业服务、酒店娱乐餐饮服务业、金融业、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等,为双方加强往来交流、开展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3年港资实际到位33322万美元,占全市外资到位的57.43%;2014年港资实际到位51398万美元,占全市外资到位的80.37%;2015年港资实际到位62140万美元,占全市外资到位的88.63%;2016年港资实际到位74749万美元,占全市外资到位的97.08%……逐年递增的数字显示,南宁正成为香港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热土。

CEPA先行先试政策也为邕港深化务实合作提供了重大契机。早在2011年,南宁市即被商务部确定为“落实CEPA示范城市”。在推进示范城市建设过程中,我市充分利用CEPA的开放政策,先行先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与香港在CEPA项下合作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香港农本方中医药诊疗中心、CGV希届维影城等2个CEPA先行先试项目成功落地我市。

民心相通

文化交流成重要载体

从2016年5月起,一首由香港组合“明歌知钦”自发为南宁创作的歌曲《南宁好地方》在全市流传开来。

香港组合写歌赞美南宁,是南宁与香港经贸文化往来密切、深入扩大的缩影。记者了解到,“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这一由南宁市委宣传部和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重点打造、南宁电视台承办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每年都吸引香港方面的机构和主持人、演员参加。比如亚洲卫视曾于2015年参加合作跨国春晚,香港卫视已连续4年成为合作单位。“香港方面每年都会根据晚会的统一内容框架,拍摄具有浓郁香港特色的年俗和文化,让南宁观众对香港有更深入的了解。”跨国春晚导演房少强如是说,“当然,我们跨国春晚的实况也通过合作单位在香港落地播出,受到香港观众的好评和喜爱;南宁的本土文化也通过跨国春晚这个文化平台,进入广大香港观众的视野。”

戏剧交流是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粤剧深受南宁、香港群众喜爱,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曾两次受邀赴香港演出,大型古装粤剧《乾隆点状元》《西河会妻》等受到香港戏迷的喜爱,该院的“南派硬功”更是获得当地戏迷连连赞叹。

同时,2015年,由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粤剧院、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香港新光戏院、澳门萦笙辉曲艺会共同打造了“粤港澳桂文化大平台”。在“粤港澳桂文化大平台”之相聚南宁系列活动中,香港新光戏院大剧场经理王昆穗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此外,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也吸引了香港戏剧团体的参加。在2016年,香港华山木偶剧团演出的木偶粤剧《一把存忠剑》让南宁戏迷眼睛一亮。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戏剧周,我们还计划邀请香港方面的演出团队前来参加。”

旅游交流

香港是南宁入境旅游主要客源地

近年来,南宁市进一步深化与香港旅游交流和合作,促进与泛珠三角区域旅游资源优势互补,形成旅游业发展的同城效应,推动两地旅游业共同繁荣发展,提升区域旅游竞争力。

“香港旅游业起步较早,优势明显、发展迅速,已成为香港主要产业之一;而南宁市旅游产业体系完备,旅游产品结构搭配合理,具有现代化水准、亚热带自然风光和壮民族风情特色,绿城南宁、壮乡歌海等形象品牌突出。”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分析,正是南宁与香港在自然和文化上存在内在差异性、互补性,为两地旅游市场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基础。

基于这一合作基础,南宁市积极开拓香港旅游客源市场,推动多层次大范围的区域旅游合作,打造跨区、市精品旅游路线、沿边跨境旅游路线,重点开发二日游、三日游、周末游产品,主推以养生休闲、民族民俗等为主题的八大精品路线游;充分利用航空通道,积极开辟国际航线,提升南宁区域性国际形象。目前每周有7班南宁至香港航班,南宁成为香港国际游客在内地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带动南宁—港澳旅游市场的共同成长。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到南宁的香港游客逐年上升,分别为34914人次、37537人次、44850人次,这意味着,香港已逐步成为南宁入境旅游主要客源地和南宁国际游客进出的重要中转基地。

合作共赢

南宁与香港间合作将迈向深入

南宁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香港是“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随着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邕港合作将谱写出新的篇章。

今后南宁将积极对接香港,大力推动双方各个领域合作迈向深入。

——加强经贸往来。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更多的香港企业在邕投资,深化与香港在投资金融、加工贸易、商贸会展、旅游、专业服务、卫生医疗、健康、养老、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更多的项目在我市落地;积极服务好培力农本方中医药诊疗中心、CGV希届维影城等项目,力促项目尽快推进实施。

——开通CEPA项目合作绿色通道。积极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CEPA项目审批备案绿色通道,为办理者提供“专口受理、协同办理、优先处理、时限提速、代办服务”的“绿色通道”服务和专窗业务咨询服务。

——推动交通合作。进一步巩固南宁与香港航线航班客运市场,推动香港航空持续运营南宁至香港直航航线,力争南宁—香港航线维持每天运营1班。

——开展旅游合作。加大与香港商务、旅游部门的对接,举办南宁—香港旅游资源的推介活动,加强在旅游客源互送、信息互通、扩大旅游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滚滚春潮逐浪起,携手迈向新纪元。可以预见,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南宁与香港将继续携手共进,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