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激发贫困户参与脱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发布时间: 2017-06-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敏 |责任编辑: 沈晔

李秀杰在喂养获赠的鸡苗 通讯员 韦建云 摄

黄峰通过养殖鱼苗实现增收 通讯员 石桂明 摄

陆子葱的女儿陆美莲和儿子陆灿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青秀区注重激发贫困户参与脱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帮助了许多贫困户脱贫。如何转变贫困户的思想观念,把帮助脱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今天这三位昔日贫困户讲述的脱贫故事中,可以找到答案。

驻村干部来帮扶母女三人住新房

讲述人:刘圩镇那度村10组 李秀杰

站在家门口,看着外面的倾盆大雨,我不再害怕,因为我不仅有稳固的住房,还有许许多多帮扶我的人的支持。但在2016年10月份之前,每每刮风下雨,我都非常担心,因为我家的房屋漏雨,我和家人住着并不舒适。

早年,我外嫁他乡,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带着还在读小学的女儿回到了娘家生活,与母亲一起挤在那两间低矮的瓦房里生活。长期卧病在床的老母亲治疗需要大笔医药费,在读小学的女儿上学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全家大大小小的开支仅靠我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劳动所得来维持,那时候的我对生活没有了期望。2015年底,我们一家被列为贫困户之后,青秀区、刘圩镇、驻村第一书记韦建云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我们一家进行了帮扶。

韦书记帮我们申请到了危房改造资金,使我们享受到危房改造补助。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跑上跑下,帮我们设计房子,找施工队,协调施工。危改资金不够,连水电门窗都安装不了,韦书记与帮扶干部想方设法为我筹集到了5000元。去年10月,我们一家终于搬进了稳固宽敞的房子,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不仅是危房改造,在产业发展上,工作队还帮我申请了产业扶持资金,帮我发展柑橘、甘蔗、水稻等种植业,还为我争取了50只鸡苗等。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小额信贷,韦书记也帮我申请到了5万元,并将小额贷款得来的5万元投入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那度肉牛养殖基地委托经营,加上每户贫困户认领两头牛的分红,每年我都能从肉牛基地获得8000元的收益。后来我加入了城区自主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做护路队员,每月获得600元的工资,从此有了固定的收入,我的女儿在学校又享受到了教育帮扶,每个学期得到500元的补助……渐渐地,我们家的收入越来越多,日子也逐渐有了起色,越过越好。韦书记为了防止我们以后返贫,还帮我们制定了长远的规划,动员我加入了合作社,并计划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扩大柑橘的种植规模,让我们有更多的收入渠道。

脱贫致富不忘帮扶人,我深深知道是党的政策和帮扶干部的齐心协力,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经常教育我的女儿,要好好读书,将来做有用的人,也像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贫困户不等不靠建房计划终实现

讲述人:伶俐镇望齐村 黄峰

我女儿读小学五年级,儿子3岁,一家人原本居住在54平方米的危房里。家里有耕地1.5亩、山地15亩,人均年纯收入不足3100元,因缺技术、缺资金返贫,被列入2016年望齐村贫困户。

2016年,驻村第一书记石桂明入村第一周,了解到我家住房情况后,就多次到我家建议我们搬出危房,暂借住叔叔家里。看到左邻右舍都住上了新房,我家依还是危房,我们也梦想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可是这个梦想不知何时才能成为现实。建造一座72平方米的清水房需要6.5万元,装修需要1.5万元左右。多年来,我们有建房计划,但是因为没有那么多钱,这个计划一直不能实现。

为了让我家能早日住上新房,石书记多次到家劝说我们夫妇。石书记说,按照标准,我家危房改造可获得政府补助3.9万元,下半年申请产业补贴有3000元,另外再发展养鸡等产业,就可以筹集建房资金了。最终我不建房的念头被打消了,接下来,石书记还协助我们做好建房前期准备工作。在他的指导下,我家新房顺利破土开工。

为了鼓励我们家尽早脱贫,石书记为我家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指导我家种植水稻3亩、玉米3亩、花生1亩,协调企业捐赠150只鸡,帮助发展家庭产业;为我安排公益性岗位,让我既能在家建房,又实现就业,还为我女儿申请教育支助。另外,石书记帮助我家入股伶俐镇澳寒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从2016年起连续5年,每年可分配红利3000元;帮我家申请小额贷款5万元,入股广西沱江旅游景点开发有限公司,从2016年起连续3年每年可获得收益4000元,让我家依托企业实现脱贫。

在石书记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去年我家实现年纯收入3.5万元,人均年纯收入9000元,有效解决了建房资金缺口问题。去年12月我家终于搬进了新房,石书记还送了我们一台新电视机。我们一家不仅脱掉了贫困帽子,还过上了幸福生活。

今年初,石书记又为我家制定家庭增收计划。在石书记指导下,我家发展了2亩鱼塘放养了2500尾鱼苗,种植3亩水稻、3亩玉米、1亩花生,种植桉树苗15亩,林下养鸡100只,年度计划可实现年纯收入4万~5万元,再努力二三年,就可实现加盖一层楼房的愿望。

帮申请助学贷款两儿女圆大学梦

讲述人:伶俐镇望齐村那安坡 陆子葱

驻村第一书记石桂明和帮扶干部时常告诉我们,孩子的教育是大事,再穷也要尽力供他们上学。去年,当我面临两个孩子上大学的经济困境时,是他们指引我帮助两个孩子圆了大学梦。

我的儿子现就读于百色学院大一(专升本),女儿现就读于上海财经学院浙江学院大一。人均年纯收入不足3100元,因学返贫,我家被列入2016年望齐村贫困户。

去年,女儿以高考总分506分的成绩被上海财经学院浙江学院录取。看到女儿高兴的样子,我没有像其他父母一样高兴,因为这几年为供儿子上学,我家已经欠下了2万多元债务。当天儿子打来电话向我报喜,他被百色学院录取了(专升本)。面对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我倍感压力。

得知我无法为儿女筹措学费,石书记为我们想办法。他说,像我家的情况可以申请广西雨露计划帮扶和无息助学贷款,在校读书还可以享受每学期2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生教育资助金。

为了让两个孩子顺利上学,去年8月,石书记成了我家常客,到家里给我讲解雨露计划申请流程,协助我进行网上申请,陪我一起到教育部门办理助学贷款。最终,我的两个孩子每人申请到了5000元扶贫补助和8000元无息助学贷款,现在两个孩子都顺利圆了大学梦。

为了解决两个孩子后续学费问题,石书记和帮扶干部帮我家入股伶俐镇澳寒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申请了小额贷款5万元入股广西沱江旅游景点开发有限公司,去年起前3年每年有7000元收入,后两年每年有3000元收入;指导我们种植玉米、花生、水稻等作物,还为我们夫妇安排公益性岗位,协调企业帮助我们发展林下养殖。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帮扶,2016年底我家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了8000多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今年春节,连我在内的3户贫困户养了数百只林下土鸡,我们不懂找销路,石书记马上动员我们把鸡拉到城里。这位第一书记为帮助我们生平第一次扯开嗓子叫卖:“不好吃我来负责!”“咱村的鸡都是散养吃青菜吃虫子长大的,百分之百的土鸡!”……一个下午,400只鸡销售一空,不仅孩子的学费有了着落,而且我们全家都能过个安心年。

今年初,石书记指导我家种植沃柑20亩,发展林下养鸡500只,种植水稻3亩、玉米1.5亩、花生1亩,让我家不再为两个孩子的学费发愁,家里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重要的是,在他们的鼓励下,我们脱贫致富的观念和意识发生了转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