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园博园建设等工作已全面开展 南宁铸就特色博览会

发布时间: 2017-06-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系统举行庆祝建党96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筹办工作指挥部党支部成立大会,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观摩以“宁静生活、诗意人生”为主题第二场道德讲堂,共同感受古典诗词的魅力,丰富精神生活。据介绍,从2016年至今,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筹办工作初战告捷,园博园建设、招商招展、活动策划和宣传推介等各项工作全面开展,扎实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美好愿景特色南宁铸就不一样的博览会

在生态面前,我们能做什么?园博会就像是一次投石问路的尝试,摸索碰撞破茧而出,呼吁市民珍惜得来不易的生态和谐的改革成果。

曾几何时,绿色与家园联系在了一起。如今的城市手持经济发展的“双刃剑”,在繁荣和生态之间艰难寻找平衡。绿色缺失、空气污染,这样的局面不在计划之中,却也难说是意料之外。

在废弃采石场、废弃矿坑、荒山坡上打造园博园,算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往届园博会多选在城市边缘、风景优美之地,南宁却另辟蹊径,选择了一个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开始听到这个方案,很多人的内心其实是拒绝的,原因很简单,谁都不愿意去尝试没有把握的事情。不说在废弃矿坑上建生态公园史无前例,就算走驾轻就熟的路线——按照以往的办园经验复制粘贴近百个展园,那也是个不小的工程。

最终,为了打造一届“不一样的园博会”,组委会下定决心选择了这条最艰难的路——通过生态保护、矿坑修复和海绵规划等策略,实现生态功能的最大化,努力将本届园博会打造成为融合“中华情与国际范”,体现“民族风雨地域美”,展示“历史悠与山水奇”的一届园林盛会。

三大特色 “生态、文化、共享”

本届园博会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生态宜居园林圆梦”为主题,以“面向全球、携手东盟、生态优先、壮乡特色”为总体思路,打造生态、文化、共享等三大特色。据介绍,办好园博会是市委、市政府今后两年内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重要献礼工程。

园博园建设选址位于南宁市中心东南方向约12公里的顶蛳山地块。所选地块交通便利,东临城市主干路蒲兴大道、西靠龙岗大道、南连仲龙路、北接城市快速路玉洞大道。研究范围总面积约658公顷,其中,园博园主园区用地约276公顷。

记者多次探访园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该区域丘陵起伏,江水蜿蜒,植被良好,既具有山、水、林、泉、湖等优越的造园条件,又是典型的内河流域淡水性贝丘遗址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还具有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楼等地方文化底蕴。

园博园规划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努力把园博园打造成海绵城市建设成果的展示基地。将通过生态修复,把园内10多处废弃的采石场建成花园;对规划区内占地43%的丘陵、河流、水塘等地貌及文保遗址,给予生态保留和保护。另外,园博园建设将融入壮锦、绣球、干栏式建筑等壮乡文化元素,建设广西展园、地方非物质文化展示馆和欢乐田园,展示广西少数民族文化和稻作“那”文化。同时,设立东盟园,将其打造成全国首个东南亚园林园艺展示园。

科学规划循山格水造“三湖十八岭”

在普通市民的眼中,园博园是一个“大公园”。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它更像是“绿色综合体”,承载着当下民众关于绿色、生态和“美丽中国”的所有想象,也体现了当下中国城市建设最新、最绿、最优的发展理念,同时更是集合展示世界园林的最佳窗口,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遍赏天下园林美景。

未来,市民在园博园里能看到什么样的美景?根据园博园总体规划方案,园博园共设九大功能区,分别为主入口景区、玲珑湖景区、滨水画廊景区、展园景区、清泉湖景区、七彩湖景区、遗址公园景区、配套服务区、田园风光区,形成了“三湖十八岭”的山水格局。

“三湖”为北部根据蓄洪要求设计的“玲珑湖”,中部是依托现有清水泉形成的“清泉湖”,东南部是结合矿坑治理打造的“七彩湖”。三个湖既结合了水系现状,又考虑了行洪蓄洪的要求,形成不同尺度的水系景观。

“十八岭”是在保留现有18座山体的基础上,通过生态手法和景观手法,形成“邕、龙、翠”三大山岭景观脉系。由“三湖十八岭”围合而成的展园空间,自然形成“一龙托两翼”的展园布局特色。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园博会着重探索展后运营的亮点,第一次尝试PPP建设运营模式。在园博园发展模式方面,本届园博会遵循全域旅游的理念,注重与周边景区配套联动发展,着力将园博园打造成南宁市第二个5A级景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