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首府警察故事】滨湖派出所:克服困难推广智能门禁

发布时间: 2017-06-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琴 |责任编辑: 沈晔

过去,提起城中村,大家的第一印象都是脏乱差、人员密集且混杂,而在南宁市青秀区琅西七组,记者却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象:这里的道路全部都是沥青硬化过的,居民楼的外墙都是统一粉刷,电线也都被包裹起来,“空中蜘蛛网”不见了,村口放着几个大垃圾桶,便于垃圾分类处理,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几乎每户居民楼大门上都安装了实名制联网门禁报警系统。

现滨湖派出所副所长刘子博,2016年作为琅西七组的社区民警走访群众。(滨湖派出所供图)

在琅西七组,民警演示智能门禁系统。记者 李琴摄

安装智能门禁系统后,租户只能凭具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市民卡或者门禁卡作为进出卡。记者李琴摄

房东管理方便居民住得踏实

2016年初,青秀区琅西村七组开始试点安装实名制联网门禁系统,也就是智能门禁系统,租户在出租屋单元门口,凭具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市民卡或者门禁卡作为进出卡。智能门禁系统安装完成了一年多以来,很多居民都说,在这里住的更踏实,更有安全感了,也变得方便了不少。

据滨湖派出所副所长刘子博介绍,一直以来,信息采集、治安管理难是城中村的流动人口管理普遍出现的状况。一方面,公安机关有限的警力无法通过传统的走街访户形式实现对辖区流动人口进行实时采集,造成一些城中村成为不法分子藏污纳垢的场所,危害社会治安。另一方面,由于出租房的楼道门禁以前是使用钥匙开门,容易造成一些心怀不轨之徒在退租后,利用以前遗留下来的钥匙进入出租房盗窃,给出租房住户造成很大安全隐患。

而实名制联网门禁报警系统的安装有效解决了公安机关对城中村流动人口的管理难题,也为房东和租户提供了很多安全、便利的功能。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安装了实名制联网门禁报警系统后,只有经过授权的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市民卡才能作为门禁卡。而租户在开启大门时,门口的摄像头还具有视频抓拍功能,实时记录下每个开门的人,并实时传送到公安内部平台。

此外,房东还可以通过手机设置租户在特殊情况下远程开门,及时了解自己租客的租住状况、期限等,同时,该系统也具备消防报警功能,只要发生火灾,系统会立即自动将有关报警信息推送给公安机关信息平台,以便灭火人员第一时间处置火灾。

群众事无小事民警以“诚”打动居民安装新系统

“很方便!”“很安全!”现在提起智能门禁系统,琅西七组的居民没有不称赞的,但在该系统推广之初,滨湖派出所的民警们可谓是举步维艰。

更换门禁系统的第一步是要取得村委会成员的支持。2016年2月,民警们配合安装公司,向几名村委会委员介绍安装方案,但是一谈到价钱,委员们就开始摇头,有人当场表示反对安装,认为自家已经安装了门禁,为何还要无缘无故换一把锁?

民警们没有想到第一步的工作便遇到如此困难,但群众事无小事,为了打消村民们的疑虑,民警们到琅西七组队长家登门拜访。一次次到现场走访、协调,甚至借助村民开大会时间到现场说服群众;看到村里的道路坑洼不平,电线杂乱,民警们协调城区为村民们铺道路,粉刷外墙,整治村内环境卫生;同时,派出所还对无证经营的酒店式出租房、公寓进行打击,每天带领民警和协警,在居民区内巡逻。多家无证酒店式出租房、公寓的房东被整治,村里的闲杂人员少了很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民警们的诚意打动了村委会队长,他表示愿意安装实名制联网门禁。

但工作并没有就这样顺利的进行下去。“我们自己都安装门禁了,虽然不是公安联网的,但是用着也不错,没有必要更换门禁”。一听说要出钱安装系统,绝大多数房东都摇头反对。于是民警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走访。走访过程中,民警们发现一户房东的儿子刚退伍待业在家,而房东似乎也想考验一下民警们的“诚意”,便提出要民警们帮忙“管教管教”自己的儿子。经过几次交流和引导,民警们了解到他的经历和特长,鼓励他去参加辅警招录考试,最终成功被录用。看着民警们为自己家的事情里外奔波,房东终于点头同意安装实名制联网门禁报警系统。

村里的一位60多岁的莫大姐听说此事后,也向民警们提出了要求:“你们帮我找到我的初恋情人,我就同意安装。”民警们经过询问发现,莫大姐只知道“初恋情人”的姓和年轻时候模糊的长相,民警们多次调查,多方寻找,还是没能找到这位“初恋情人”。“中央电视台有一套专门找人的节目,要不我们陪您去那里找吧,兴许能找到呢!”民警们提出了最后的建议,莫大姐却笑着拒绝了:“你们已经尽力了,我也就是随口一说,你们就记在心上,我就不为难你们了,这个系统我也同意安装了!”

就这样,民警们一户户走访,一家家说服,越来越多的居民同意安装实名制联网门禁报警系统。但这时,又一个问题出现了:时年66岁的房东莫莲肖住在顶楼,对智能手机也并不能熟悉运用,且腿脚不方便,若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家里来客人了如何帮别人开门?民警们实地调查后,和安装公司协调,便在莫莲肖家的阳台上安装了一个遥控器,莫莲肖家的阳台针对楼下大门,当有人敲门时,她在阳台上就能看到来访者,再按下遥控器就能为客人们开门了。“开始呢我是不愿意安装的,因为原来的系统也要一千多,但是租户们搬走以后都不归还门禁卡,所以经常丢东西,他(刘子博)找了我好几次,跟我介绍系统,”采访当天,记者碰到刚买菜回来的莫莲肖,她对智能门禁系统和民警们的努力赞不绝口:“那时候我脚痛啊,不能走路,他就提议帮我按一个遥控器,我看他们真的是为我们着想,就说服我妹妹、嫂子都一起装了,这个系统装了以后再也没有丢过东西,住着放心,房子都比以前更好出租了!”

终于,在2016年4月,琅西七组除去旅社、菜市场等大楼,符合安装实名制联网门禁报警系统的45套居民房全部完成安装工作。社会治安状况大大好转,是安装了实名制联网门禁报警系统后民警和群众另一真切感受,假如租客中混杂着在逃人员,实名制联网门禁报警系统将把有关报警信息自动推送给公安机关,民警将立即出警处置。这一安防措施在让不法分子望而却步的同时,也给出租房业主和正常租客们吃下了定心丸。据刘子博介绍,自从安装系统后,埌西村七组2016年发案率比2015年下降了50%。

正所谓将心比心,民警们的付出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在只要提起新系统,琅西村的居民们都对民警们交口称誉。而民警们也深知,这份信任得来不易,为群众服务的道路还很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