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创新模式 加快扶贫产业培育

发布时间: 2017-06-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年,我们近千亩的四季蜜芒已经挂果,蛋鸡养殖项目的订单不断,看到腰包要鼓起来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啦!”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村委副主任蓝继红高兴地说,在村委的带动下,更多贫困村民参与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两年来,上林县打造“两广”对口协作平台样板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升级样板“两样板”,努力为全区全国树立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新模式。今年,上林县围绕“四两”目标,采取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能力培育提升行动、扶贫产业培育提升行动、带动贫困户脱贫提升行动、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行动、促进人才创业提升行动、促进贫困村基层党建提升行动,加快培育扶贫产业体系,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和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

培植产业,夯实创业载体

脱贫致富主要依靠产业的支撑,能人带动必须有创业的载体。为此,上林县坚持政府主导,大力发展“5+X” 扶贫产业。“5”就是全县主导发展高值渔、生态牛、生态鸡、旅游、光伏电站等5个产业,“X”是乡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引导贫困农户自主选择发展的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引进广西澳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大丰镇大里庄、白圩镇赵坐村2个高值渔示范基地。

同时,采取“三助一送三保”(“三助”即政府主导,帮助引进龙头企业;帮助出台政策,发动建立合作社;帮助贫困户理顺奖补资金、小额贷款。“一送”即县政府送1万元给贫困户购买牛犊。“三保”即保价收购,保底分红,保险入额,也就是养殖保险分担缴纳)的办法,引进广西山水牛畜牧有限公司,在白圩镇建成广西国生山水牛示范基地。采用混合经营的方式,发动村民参与蛋鸡养殖。目前引入3个龙头公司,总投资4200万元,养殖规模50万羽。

依托“三湖一寨”等重大旅游项目,创新实施旅游扶贫扶建房、扶就业、扶创业、扶养老,共享收益的“四扶一共享”模式,推进旅游产业和扶贫产业融合发展。引进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投资6亿元,在鱼塘及闲置土地上方建设6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站,充分利用下层空间开展特色农业种植及渔业养殖。

目前,“5+X”扶贫产业格局基本成型,主导地位逐步确立,群众自选的“X” 产业多点开花。大里、赵坐高值渔养殖示范基地面积达1100亩。全县成立生态牛养殖合作社87个,建成牛舍108个,养殖肉牛等10430头,带动贫困户3187户,覆盖全县贫困户的15.5%。建成西燕镇岜独村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蛋鸡养殖场,基本建成北林村蛋鸡场。全县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区共130多家,通过旅游扶贫,实现脱贫625户2512人,占2016年脱贫人数的14.05%。首期投资2.7亿元的上林县白圩镇渔光互补60兆瓦光伏项目于2017年5月底竣工投入使用。电站积极探索区域扶贫新模式,将一期电站实际面积的50%土地无偿交给上林县用于扶贫工作。

创新模式,带动群众脱贫

上林县主要通过订单农业、委托经营、合作经营、资金入股、资产收益、就地就业等带贫模式的多样化组合,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澳益公司主要采用“委托经营+合作经营+资金入股+就地就业”的模式,以公司为龙头企业,上林县振林投资集团为融资平台,村级成立合作社,由能人、大户等牵头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高值渔养殖。采取股份合作形式,企业、合作社、能人共同入股。公司与贫困户签订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委托经营协议,每年按不低于8%的保底分红给贫困户。

三里镇拉约庄成立专业合作社建设反季节大棚蔬菜项目,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签约吸收52户贫困户,对股权实行量化管理(即贫困户、合作社、集体经济分别占股70%、20%、10%),既能带动贫困户,又能解决集体经济收入问题。

澄泰乡达谋生态种养项目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签约吸收74户贫困户发展“山水牛”养殖,贫困户以4头牛入股,在不用承担风险的前提下,每个贫困户保底每年每头牛最少分红1000元,在合作社打工的贫困劳动力每人每月收入约2000元。

党支部带动发展扶贫产业

“我们全村80%的人都种有四季蜜芒。果树种植两年后正常结果,按市场保守价5元/公斤计算,减去每亩成本投入,每亩至少可增收5000元。”蓝继红说,2015年7月,成立岜独生态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栏独庄、下本庄、北幼庄及岜福庄4个庄的农户聚集在一起种植蜜芒。合作社采用“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农户通过土地或资金入股方式加入合作社。

为了寻找让群众脱贫致富的门路,岜独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多次组织群众召开群众大会,共同商讨产业发展。通过让村民“当家做主”,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积极参与产业项目的主人翁意识,让群众从“站着看、等着扶”,到“想办法、主动干”,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上林县把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党建引领相结合,推选65名优秀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担任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同时,紧紧围绕“产业链上争先锋,脱贫攻坚党旗红”的党建工作思路,采取“党员+支部+公司+金融+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成功培育出明亮镇塘隆村塘马庄、芳姐农家乐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目前,全县65个贫困村共有党员致富带头人110人,带动贫困户770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