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富民之花遍地香 现代农业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17-06-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6月28日,记者走进横县看到,在横县校椅镇至县城二级公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茉莉花海。横县中华茉莉花产业园坐落在这条公路旁。在横县中华茉莉园大门对面,现代化的茉莉花茶加工厂房、科研大楼、企业办公大楼等,组成了该县茉莉花产业升级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改造升级 示范带动

  每年的5月到11月,是横县茉莉花采摘的季节。在中华茉莉园里,万亩茉莉花组成的花海一望无际;空气中弥漫着芬芳淡雅的花香,沁人心脾;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品种的茉莉花竞相盛开,美不胜收……

  横县中华茉莉花产业园推行茉莉花标准化种植,采用“企业+基地+花农+科技”的合作模式,实行无公害栽培,提高产量和质量。

  横县校椅镇石井村地处横县中华茉莉花产业园核心区,村里家家户户种植茉莉花。石井村村支书李克劲告诉记者,要想茉莉花产量高、质量好,每年都要对茉莉花进行剪枝改造。同时,对一些年份久的茉莉花地进行土地改造,一般采用轮换种植的方式。

  横县每年都对茉莉花种植进行扶持,相关部门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实施老龄化低产改造工程,实行茉莉花优质优价联动,大力推行无公害栽培,建立有机茉莉花生产基地,提高茉莉花产量和质量。

  多年来,横县按茉莉花种植标准化建设要求,采取县财政适当补助的方式,以点带面,引导花农广泛参与,去年在该县横州镇、校椅镇、马岭镇、那阳镇、云表镇、莲塘镇、百合镇等,7个乡镇培育了2000亩标准化茉莉花栽培示范基地,并建立了茉莉花老龄化低产改造800亩示范中心点,全县推广茉莉花老龄化低产改造面积达15000多亩,茉莉花产量和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此外,横县近年来推进茉莉花产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并在示范区建设3000多亩标准化高产优质茉莉花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5万亩连片茉莉花生产基地建设,带动茉莉花种植规模化发展,全县茉莉花标准化、国际化种植进一步巩固。

  本土品牌 纷纷崛起

  近年来,横县茉莉花茶本土知名品牌、著名商标大量涌现。其中,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广西大森茶叶有限公司等,在品牌打造方面走在了前列。用广西大森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商大森的话说,他们的企业已不满足于只做代加工,给其他花茶品牌做“嫁衣”。只有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才是本土企业长远发展的出路。

  为了扶持本地茉莉花品牌的成长,横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按照标准化、国际化要求发展茉莉花产业。建立茉莉花产业核心示范区,生产加工中高档放心、绿色、有机茉莉花茶。重点打造“横县茉莉花茶”公共品牌,围绕“横县茉莉花茶”证明商标、“横县茉莉花”和“横县茉莉花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实施办法,有计划地选择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广西南山茶业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为品牌打造示范点,通过开展技术改造、基地建设、产品包装、品牌申报,进一步提高了花茶、名优茶产品的档次和质量。以示范带动的方式,让本地更多品牌成长起来。

  同时,横县积极引导花茶企业联合重组,扶持花茶加工龙头企业,打造茉莉花茶自有品牌。据横县茉莉花产业管理局统计:目前,全县有20家花茶加工企业被评为“全国优秀花茶加工企业”,4家企业获得“南宁市龙头企业”称号。2016年,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横县茉莉花(茶)”区域品牌价值高达180多亿元。

  大胆“触网” 弯道超车

  登录电商平台天猫,进入金花茶叶旗舰店,网页上茉莉花茶产品琳琅满目。这些只是横县茉莉花产业大胆“触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横县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茉莉花产业也插上了电商这个隐形的翅膀,让茉莉芬芳,香飘世界。

  横县作为“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一些互联网意识较强的茉莉花茶企业已早早“触网”,如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广西巧恩茶业有限公司等,都已形成比较成熟的电子商务销售系统。在网络电商的带动下,横县茉莉花茶全面开发茉莉花茶周边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

  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珍山告诉记者,企业“触网”不仅带来产品销售量的提升,同时倒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经营,不断研发新产品。

  另外,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横县服务中心的启用进一步助力横县茉莉花茶产业链转型升级。目前,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已进驻阿里巴巴、南宁君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西金花茶业、顺来茶业等一批企业,35家农产品加工贸易企业进入企业孵化区,100多种具有该县特色代表性产品进驻横县特色馆。

  在横县特色馆展区记者看到,该馆展区分为两个展区,分别是特色农产品区和茉莉花茶展区。在茉莉花茶展区,聚集了该县各种名牌茉莉花茶,茉莉元素随处可见。横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谢子桥告诉记者,这些展示出来的茉莉花茶产品正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店里热卖。

  搭上电商快车,横县茉莉花茶“e”路飘香,开遍全国。“触网”提升了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品牌知名度,倒逼相关企业转型升级,助推茉莉花茶传统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弯道超车”。

 

相关文章